鲁中网

鲁中网

打造标准化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淄博要这么干……

来源:齐鲁壹点

2020-08-23 10:30:00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樊舒瑜

  8月18日,淄博市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打造标准化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立健全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标准体系,在若干重点领域推动淄博标准成为国内标准引领者。

  意见指出,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淄政字〔2020〕58号),加快建立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优化获得电力流程、简化用水用气报装、分类优化财产登记、提升纳税服务质量、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等标准体系,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到2025年,主导或参与制定市级以上标准20项、团体标准10个,创建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5个。以标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在政务服务领域大力宣传标准化理念,推广标准化经验,运用标准化方式组织管理和服务。以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着力点,加大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力度,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执法监管、政务热线、电子政务等领域标准制定与实施,构建行政管理标准化体系,树立依法行政、依标运行和服务意识,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高效服务型政府。到2025年,主导或参与制定市级以上标准20项、团体标准10个,创建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5个。

  以标准引领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标准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把标准化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政策工具和强大引擎,加快纺织、机械、建材、化工、陶琉等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改造,建立以国际先进标准引领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有效机制,推动制造业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到2025年,主导或参与制修订传统制造业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达到350项、地方标准50项,制定团体标准10项以上。以标准引领“四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标准对创新成果产业化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将标准化作为推动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强化技术创新、标准研制与实施协同推进。以国际标准提升“四强”产业竞争力,大力推动生产工艺、标准、质量、品牌等环节与国际接轨,掌握一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参与制定一批国际标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品品牌,以标准打造“四强”产业新高地,形成高端引领、链条完整、生态完善、效益显著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形成“一个标杆城市、四张产业名片”。积极引导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行业龙头等优势企业开展国际标准“对标达标”行动,推动形成以标准引领企业、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机制。到2025年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达到370项、地方标准50项,制定团体标准10项以上。

  打造数字农业标准示范工程。建立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与标准制定同步机制,围绕我市建设首个农业农村示范城市,与阿里巴巴建设全国首个“盒马市”,高起点建设数字农业标准体系,制定数字农业国家标准,明确数字技术应用、建设、提升标准,不断推动淄博农业农村发展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农村发展的创新突破。围绕“齐品·淄博数字农谷”地域品牌,以沂源苹果、博山猕猴桃、桓台细毛山药等淄博优势特色农产品为重点,加快制修订一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培育形成一批有利于打造健康农产品生产高地和品牌强市的团体标准。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形成农业标准化生产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到2025年,构建淄博数字农业标准体系,主导或参与制定市级以上标准20项、建成20个农产品品牌团体标准,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100个。实施乡村振兴标准示范工程。按照山东省地方标准《生态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建设规范》,以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有标可依、乡村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有章可循、新农村建设成效有据可考为原则,推进农村规划编制、基础设施、村容环境、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乡风文明、村务管理等领域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板块特色建设水平。到2025年,制定乡村振兴领域市级以上标准10项、团体标准10项以上,建成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区项目5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