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笃行焦裕禄精神|淄博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鲁中晨报

2020-08-23 10:36:00


 

  8月16日,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诞辰98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淄博市在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举行了做焦裕禄式好干部述职会,并举行了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揭牌仪式。8名区县委书记、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市发改委主任和市科技局局长,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如何做一名焦裕禄式好干部,向市委汇报了自己主导开展和推进的具有基础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情况。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举行这个活动,既是对焦裕禄同志的纪念和缅怀,对焦裕禄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更是对淄博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精神洗礼。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正在爬坡过坎的淄博,尤其需要大力弘扬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各级领导干部勇当沙场“最红战旗”,加快推动淄博跨越拐点、再创新局。

  营商环境对标深圳市

  “一号改革工程”落地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生命线,是最关键的竞争力,也是一个地区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和政府执政水平的综合体现,是城市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衡量标尺,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前景和后劲。在区域化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的当下,单纯靠拼资源、拼优惠、拼关系的老路会越走越窄,淄博需要在比政府职能转换、比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活力、比符合国际惯例的商务环境上创新突破,才能在千载难逢的战略叠加期和产业转移窗口期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3月11日,被誉为“深圳市一号改革工程”的《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发布,以增强人民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根本,着眼“国际一流、国内最优”,对标世界银行评价体系和国内评价体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全面实施“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政务服务模式。

  淄博市全面学习借鉴,一条一条对照,可以复制借鉴的,直接“照搬照抄”,马上部署干起来;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加快研究拿出创造条件的办法和时间节点;不符合淄博市实际的,针对如何优化提出思路措施。

  淄博将深圳市210项重点改革任务分为ABC三类对标,A类为淄博还没有达到深圳标准的,B类为淄博标准达到或好于深圳标准的,C类为需要法律法规授权或只有特区才能实行的。经过认真梳理分析,淄博市确定了A类事项有121项,B类事项有76项,C类事项有13项。在此基础上,逐一研究、分类施策,精准制定淄博市对标改革举措,于4月20日发布了《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也就是将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淄博今年的“一号改革工程”。

  淄博将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就是着眼于破解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体制障碍,打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壁垒,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推动各项改革攻坚任务落地达效。每项改革举措都从与群众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的领域做起,在群众企业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项上突破,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安商服务的“淄博品牌”。目前,70项改革任务如期或者提前完成,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达80%,行政综合许可审批环节压减37.3%,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87.9%,20多项“淄博实践”走向全国。

  抓好领导干部

  这个“关键少数”

  彻底消除“中梗阻”

  淄博始终把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淄博的外向度低,发展速度趋缓,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因素,但更多的是主观原因:很多干部躺在舒适区太久,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不甘落后、迎难而上的拼搏血性,也与部分干部能力不足、不专业又不学习的懒散心态有直接关系。

  短板找到了,路径清晰了,如何确保市委部署落实落地达效?淄博的决策者深知,无论是营商环境的营造,还是三大攻坚战的突破,领导干部的理念、心态、能力等,都至关重要。尽管席卷全市的改革攻坚进行得如火如荼,依然有不少干部对市委的要求和发展理念理解不深不透,或是因为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或是因为能力不足,“上热中温下冷”的中梗阻现象依然存在,严重影响了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焦裕禄雕像

  对淄博的党员干部而言,身边最好的榜样就是焦裕禄。作为焦裕禄的故乡,淄博是焦裕禄精神的光辉原点,淄博有责任、有义务、有条件把焦裕禄精神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全市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对标学习,真正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担当作为,用心实干,为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早在去年9月5日召开的淄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上,淄博就提出着力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着力强化“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着力强化“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追求,充分激发干部奋起直追抓落实的使命担当和改革创新抓落实的顽强拼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走出“舒适区”,并提出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强化实干实绩导向,大力提拔勇于担当、善作善成、任劳任怨的“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对好大喜功、碌碌无为、推诿塞责的“孔雀型”“鸵鸟型”干部加大调整、问责力度,纵深推进“六治”,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双管齐下,形成各级领导干部争做沙场“最红战旗”的浓厚氛围,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淄博的常态、生态。

 

  △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

  以上率下,上下同欲。在日前举行的淄博市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上,淄博强调,必须以开放的理念、开阔的眼界,项目再聚焦,行动再坚定,力度再加大,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既放眼长远关注淄博的未来,又瞄准当下补齐淄博产业链条的短板,从市委书记和市长做起,从市委各常委、市大班子领导做起,带头扑在各项工作一线,做到工作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各级“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当好“最红战旗”和“施工队长”。

  用发展的逻辑洞察“淄博之势”,以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力度彰显“淄博之为”,以用心用情用力敢打敢拼的作风激发“淄博之力”,有了敢打能拼、善作善成的过硬干部队伍,淄博的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指日可待!

  (文/图 大众报业记者 马景阳 张继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