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反思、讨论、提升,营商环境如何成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8-23 10:46:00


  原标题:反思、讨论、提升,营商环境如何成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7月8日,淄博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江敦涛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批示;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讲话,会上宣读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通知》。涉营商环境建设的市直重点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江敦涛强调,“营商环境是关键竞争力,事关城市未来发展,取决于我们每一个部门单位和每一名干部的作为。”

  会议后,各区市迅速传达学习了全市部署会议精神,形成了针对营商环境,浓厚的大反思、大提升、大讨论的氛围,淄博的营商环境改革优化“最强音”的号角就此吹响。

  对标深圳的“一号改革工程”频频发力

  4月20日,淄博举行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淄博将深圳市210项重点改革任务分为ABC三类对标,共涉及14个重点领域。在此基础上,淄博编制形成了《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作为老工业城市,大力开展“双招双引”为城市引来经济发展上的活力动力的前提,是打造和谐、完善的营商环境。而一号改革工程的出现,对于破题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体制障碍就像一场“及时雨”,也将助力推动淄博的开放、“双招双引”工作,打破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壁垒。

  而将全国营商环境标杆的深圳作为学习目标,进而因地制宜、对标深圳打造出适宜淄博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并作为全市的“一号改革工程”,足以见证淄博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在2020年,全球经济迎来了寒冬的情况下,淄博选择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市委、市政府唯旗是夺、事争一流,致力于打造和谐亲商的营商环境,从而为企业家提供安心发展的沃土。

  迈入七月,结合“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部署会议的召开更是体现了淄博对于因地制宜进而改善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深思。

  6月9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淄博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全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其核心就是聚力攻坚实现“五大目标任务”:以系统思维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收费最低的政务服务环境;以市场化思维打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要素保障环境;以有解思维打造让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经营的市场监管环境;以法治思维打造最具安全感的社会法治环境;以生态思维打造一切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的创新创业环境。

  而在本次会议上,江敦涛对于《女政协委员的发言有些“火药味”——一位企业家分享在海口与深圳两地的不同感受》一文进行了批示。江敦涛强调,淄博各级各部门及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度学习该文章和近期网上关于此事的报道以及我市党报记者深圳行系列报道,一要思考“这样的现象在我们部门单位、科室,在我们每一位本人这里存不存在”,二要思考“深圳市服务企业的体制机制和干部服务企业的能力素质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如何学习提升”。

  各区频频发力,以提升“软实力”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犹如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投资,优秀的人才、企业偏向集中在营商环境好的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为新一轮城市和地区竞争核心与焦点的营商环境,与作为经济第一主战场的“双招双引”配套,营商环境是各个城市发力高质量发展的主观能动性的支柱。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制定了《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实施意见》《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政策效应不断释放。

  而本次会议,以“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为契机,找准痛点、紧盯难点、打通堵点,坚决打赢营商环境的“绝地反击战”,淄博致力于真正形成企业和百姓点赞的“淄博服务”品牌。

  会议后的下一步,淄博要在全市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找准找全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最盼、最烦的事情,找出营商环境中还有哪些痛点难点和堵点,从思想、作风、能力、制度等层面挖出病根。营商环境的改善,要点到穴位上、改到关键处,真正触及每一个部门单位、每一名干部,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水平,真正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淄博最大竞争优势。

  以临淄区和高新区为例,淄博市各区政府对于“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会议内容均进行了深刻地解读和执行。

  据了解,在当日的会议后,临淄区迅速传达学习全市部署会议精神,整合成立了临淄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专班。通过唱好组织领导、集中办公、镇办部门配合、进行改革创新、营造宣传氛围“五部曲”,下一步,针对营商环境,临淄区将持续发力,依靠政策支撑提升政府办事效率。

  7月15日,淄博高新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部署会。工委委员、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郭成强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各部门、各单位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深刻认识开展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重要性、紧迫性。”

  据介绍,高新区此次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为期一个月左右,参与范围覆盖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园区街道、驻区单位并延伸至辖区所有村居两委干部。步骤分动员部署、学习讨论、问题查摆、对照反思、整改提升五个环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高新区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真正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高新区最大的竞争优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