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质量发展看淄博】淄博:“双招双引” 重落地见实效

来源:搜狐

2020-08-23 10:36:00


  今年4月,我市党政考察团赴广东三市开展“双招双引”商贸考察。考察期间,现场签订了34个项目合作协议。目前,这些项目的进展如何?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来了解。

  这里是位于淄博高新区的淄柴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忠正在和技术负责人一起,讨论“燃气发动机驱动热泵空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的合作方,就是今年4月25日市委书记周连华率团前往广东考察的第一家科研院所——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由市委市政府出面,与广州能源所正面对接,现场交流,使广州能源所感受到了淄博市超乎寻常的诚意,推动了新合作项目的快速进展。借着党委政府“诚意背书”的东风,淄柴新能源公司的技术团队已经数次前往广东。而广州能源所,也计划在本月组队来淄博进一步接洽。

 

 

  淄柴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建忠: 

  我们的技术团队已经开始进行市场的调研,还有对于项目落地相关条件的一些收集、整理。燃气热泵技术在国际上也是比较先进的技术,在我们国内现在刚刚开始起步,我们想这个技术如果通过我们的项目落地以后,有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市场空间。

 

 

  独木难成林。除了淄博高新区之外的其他区县,许多通过赴广东三市大规模“双招双引”而来的项目,也已从纸面上的合作协议进入到了实质性操作阶段。在临淄区,舜泰汽车有限公司就已经和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一家韩国企业一道把固定场景下的低速无人驾驶项目迅速做了起来。

 

  深圳一清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 廖青海: 

  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定制一款标准车型,然后不断地扩展。我们把这种标准车型能规模性地投入到市场,在社会中产生效益,各方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做大做强。

 

 

  北汽舜泰(淄博)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边文斌: 

  这个(广东签约)也是一次正式的认可,还得进一步细化,马上就是下一周,还有月底呢,我们还要到深圳、到韩国去,洽谈将三方框架协议继续细化。

 

 

 

  广东“双招双引”商贸考察归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其实距离项目真正的投产达效还有一段距离。但我市各区县和相关部门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动这些新项目加快进展。作为老工业城市,淄博有对优质项目的急切需求、对高端人才的极度渴望,而“双招双引”正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只有见真招、落实锤,才能真正推动高质量发展。

 

  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市新引进和新签约计划投资过亿元重大项目就有108个,其中来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项目占七成以上。据记者了解,接下来市委市政府还要在国内一线城市开展四次大的有影响、针对性强的“双招双引”活动,持续吸引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落地、落实,为淄博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更大助力。

  制作编辑:高凯

  责任编辑:宋滢

  值班总监:高前

  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