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为文有时》淄博相见终于有时——刘君新书读者见面会今天举行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晨报

2020-08-23 21:53:00


  8月23日,刘君新书见面会终于来到淄博。

  大众报业·鲁中晨报淄博8月23日讯 “诗和远方,既可以远在天边,也可以近在眼前,只要我们能慢下来用心体会……”今天上午9点半,“书香淄博·全民阅读”淄博好书榜作家说书栏目终于迎来刘君的《为文有时》新书读者见面会。

  作为《大众日报》丰收副刊主编、淄博电台《青青校园》前主持人和“大化纤”子弟学校26名初二学生的老师,刘君的到来受到了许多老朋友老朋友的热烈欢迎。

  “以前刘君老师是淄博电台《青青校园》主持人,当时圈了不少粉丝。同时,这本书也是在淄博籍著名作家刘玉堂的鼓励下完成的。”《为文有时》一书的责任编辑山东教育出版社李红表示,就像山东省散文学会会长丁建元所说的,刘君的这些文章首先是“短”,几百字、一两千字就成文,是非常凝固的。另外,就是“浅”,是说文章清澈、清浅,观点通透,深入浅出。“这本书对于喜欢写作的人来说,会有一些启发,让他们了解如何面对写作,认识写作,学会写作。同时,这里面还有60篇文章制作成了音频,扫描书后面的二维码,就可以听到刘君倾情朗读的这些美文。”

  “刘君在这些编辑手记里面有很多对话性质的文字,一方面是跟作者在对话,另一方面也是跟自己的内心在对话,跟世界和生活对话。”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淄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张艳梅表示,刘君在清澈娴静的文字中,深藏着对生活的热爱,对世界深刻的理解。这种感悟和理解体现出善于思考、知性写作的另一面。“《为文有时》的文字很安静,在一朵花、一条河、一座山、一个博物馆面前,静静矗立,让她的目光、她的脉搏、她的呼吸、她的心灵牵引了我们的目光。”

  “这本书中有很多这样的篇章,比如站在窗台上看千佛山,到中山公园看樱花,去看青石板路上的苔藓,这些很小的喜欢,话锋一转,就引申到了生活、事务和人的看法,这些特别能体现出宁静。”淄博市作家协会主席宗利华认为,《为文有时》这本书让他深刻体会到一个“静”字,另一个是“慢”,现在时间过得太快了,每天节奏感太强了。这本书的文章多次提到让时间停下来,同时也提到适可而止,宗利华认为,这也是一种“慢”的表达方式。

  淄博市文联副主席、淄博晚报社副总编郝永勃表示,刘君一直在寻找一种声音,而且是一种天真、纯净和美好的声音,这是属于刘君自己的声音。每个人都在寻找一个位置,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刘君的写作非常走心、用心,这本书给读者传递了很多真诚、善良和美好。“跟人接触的时候,要有一种安全感,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看刘君的书,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旅行。这些并不太长的文章,给了每一个读者以精神上的支持。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写出一首好诗,但是可以活得像一首诗。”淄博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杜立明说,刘君(这本书)就把生活过得像一首诗,这也是《为文有时》最大的成功。

  “《为文有时》是一本很精致的书,从内容到形式都非常精细。”东岳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李玉文表示,这些文字给他的感觉就像是行云流水,率性为文,跟书的标题很契合。写作是一件非常沉静的事情,而写散文尤其如此,文字是否浮躁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是一本寻找之书,一个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都在寻找一些东西:寻找故乡,寻找自我。”

  “在这样一个喧嚣的时刻,能够静下来,且行且思且珍惜,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如果通过声音,就会让更多的人受到不一样的洗礼。这本书能给更多的喜欢文学的朋友带来精神的慰藉和更深的思索。”作为前同事,淄博市广播电视台广播产业运营中心副主任,FM106.7淄博私家车专属电台总监,FM100淄博交通文艺广播总监岳正华表示,《为文有时》实际上从20多年前,刘君做电台主持人的时候就打基础了。

  “我毕业之后,写的第一篇文章就发表在《鲁中化纤》上面,题目叫做《26朵小花在那向阳的坡上》,这也是《青青校园》和编辑手记最早的源头。”刘君向大家揭秘这本书,“现在还记得青青校园的节目头:‘校园的钟声叮当叮当,交织着多少美梦,寒窗的日子总会远洋,回忆令人神往。淄博经济广播电台,青青校园。’这句话,我永远不会忘记,而且经常在我的脑海中出现。”

  淄博市文联四级调研员毕玉国,半岛都市报社长贠瑞虎,大众日报淄博记者站站长马景阳,鲁中晨报社总编辑孙宏弢,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副总经理宫兆刚,淄博市文学创作室、淄博市作协秘书长田裕娇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书香淄博·全民阅读 淄博好书榜”活动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和鲁中晨报社共同主办,报名方式多样,读者推荐、作者自荐或团体报送等形式报名均可,请将参评书目和报名表发送至邮箱38112006@qq.com;咨询电话18265876701;座机0533-3585000;微信13011600029,请微信索要报名表。

  样书报送地址:淄博市张店区柳泉路280号鲁中晨报1楼读者接待室 邮编:2550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简称淄博新华书店)隶属于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成立于1948年。经过70余年的发展,目前,淄博新华书店已成为淄博市规模较大、实力较强、服务专业的图书音像发行商和文化渠道运营商,是一家集图书发行、多元产品、特色文创、文化活动、研学服务等为一体的国有文化企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