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伊力尔和他的1000个“新伙伴”

来源:大众网

2020-07-10 15:31:00


  编者按: 

  从大海之滨到天山脚下,山东与新疆始终心连着心。

  上世纪五十年代,两万名山东女兵进疆屯垦,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参与到新疆建设中,被誉为第一代“军垦母亲”。60多年过后,山东人的情意始终在新疆的土地上延续。在对口援助工作中,先后十批山东干部热血援疆,他们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为边疆发展倾心倾力。

  他们,将山东人的大爱播撒在广袤的边疆,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援疆之歌。

  跨越山海 鲁疆情深——山东援疆纪实系列报道(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姜洋 张珈玮 喀什报道 

  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的齐拉尼村,5岁的伊力尔·木萨正在自家枣园中奔跑,身边是他叽叽喳喳的新伙伴们——一群时跑时聚的“林下鸡”。

  “我喜欢和这些鸡玩,他们是我的朋友。”伊力尔抱起一只鸡,把脸靠在它的羽翅边,有些害羞地说道。

  这些林下鸡是伊力尔的爸爸——木萨·玉素普购买养殖的。今年以来,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山东援疆干部的带动下,木萨在自家15亩的枣园中搞起了林下养殖,购买了1000只下蛋鸡。这些“林下鸡”不仅成为了伊力尔的新玩伴,也为这个家庭在改善饮食习惯、增加收入等方面提供了不小的帮助。

  “红枣村”的养殖困局 

  “齐拉尼”在维吾尔族语中是“红枣”的意思,加上该村有近2000亩的红枣种植园,周围的人习惯叫它“红枣村”。

  “红枣村”也是麦盖提县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99人,贫困发生率为25.2%。2018年,该村实现了贫困户脱贫出列、贫困村脱贫摘帽。但如何让村民实现稳定脱贫,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仍是山东援疆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重点。

  自去年开始,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总工程师詹寒戈就开始考虑,如何利用齐拉尼村的枣园优势发展林下养殖业。“林下养殖是一个循环产业,投资少、见效快。不仅能解决村民吃蛋、吃肉的问题,丰富菜篮子,还能出售鸡蛋增收,充实钱袋子。”

  听说詹书记想在村里发展林下养殖,村里有名的“小能人”木萨第一个跑去报了名。可面对木萨的热情,詹寒戈却仍有许多顾虑:虽然林下养殖优点颇多,但由于当地村民在养殖技术、防疫等方面的知识比较缺乏,发展养殖业仍存在风险和隐患。“以前有村民试着养过小鸡苗,但都没能养活养大,这对他们养殖积极性的打击还是挺大的。”詹寒戈说。

  没有好的方向,木萨林下养殖的想法不得不被搁置了。

  “退休鸡”与破局法 

  山东援疆干部的到来,为林下养殖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今年3月25日,山东援疆干部李华和姚常良离开日照,来到了央塔克乡,分别以央塔克乡党委副书记、央塔克乡副乡长的新身份,开启了为期3年的援疆之路。这是山东对口支援喀什以来,首次选派乡镇干部进行援疆工作。

  齐拉尼村是姚常良的包联村。在走访时,他从詹寒戈那了解到了该村林下养殖面临的困扰,于是与李华商量起了解决方案。

  “不一定要从小鸡苗养起啊。可以试试‘退休鸡’,好养!”说到养殖,李华冒出了个“金点子”。在老家时,李华曾给家里老人买过几只从养殖场“退休”的蛋鸡,他所说的“退休鸡”,就是养殖场里那些过了产蛋高峰的成熟蛋鸡。购买“退休鸡”的价格虽然比雏鸡略贵,但都已经在养殖场打了十多次疫苗,成活率高,好养殖、风险小,能有效克服养殖技术匮乏的弊端。

  两位山东援疆干部立即带着想法找到了詹寒戈,三人一拍即合,决定推动林下“退休鸡”的养殖。詹寒戈喊来了木萨,帮他联系了附近的蛋鸡养殖场,以每只35元的价格购买了500只“退休鸡”;姚常良则查阅了很多林下养殖管理技术与安全防范,协助木萨在枣园里找到合适的地块进行试养。

  在山东援疆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和指导下,木萨夫妇俩摇身一变成为了“鸡管家”,先是在枣园中投放成品饲料,然后每天减少投喂次数,同时增加投喂玉米量。慢慢地,这些林下鸡逐渐熟悉了“地盘”,开始采食枣树林下的杂草、种子、虫子,林下养殖走上了正轨。

  5岁的小木萨则每天跟在父母身后,照料这些可爱的林下小精灵,和它们一起玩耍。慢慢地,小木萨和他的这1000个新伙伴越来越熟悉,高兴时,小木萨还会把它们抱在怀里,亲一亲。他们成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战斗鸡”的蝴蝶效应 

  通过一段时间的林下养殖,“退休鸡”逐渐改变了饮食习惯,养殖成本逐渐下降;同时,产蛋率维持在百分之八十左右。

  看得到的收获,让木萨夫妇俩做养殖的信心和热情更足了。没多久,两人就决定继续扩大规模,又购买了500只蛋鸡进行林下养殖,还雇佣了村里的两名贫困户来枣园帮忙。

  现在,枣园里每天能收600-800枚鸡蛋,口感、蛋黄颜色与草鸡蛋有得一拼。除了供应给超市和附近的学校食堂,木萨媳妇还在果园的路边支起了小摊,将一些多余的鸡蛋卖给附近的店铺和村民。每天过往的客人将产出鸡蛋采购一空,回头客也多了起来。为了便于销售,詹寒戈和姚常良又帮木萨夫妇立了一个养殖销售的牌子,“木萨家禽及蛋批发养殖场”也红红火火搞起来了。

  “退休鸡”重新焕发生机,成了枣园的“战斗鸡”。

  木萨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每天收800枚鸡蛋来算,30个鸡蛋为1板,1板能卖12元,每天卖鸡蛋的收入为320元;再减去饲料成本150元,仅鸡蛋带来的收入每天就能有170元。待这些蛋鸡产蛋量下降后,还可以把它们作为草鸡销售,不但能收回当时买鸡的成本,还能有一大笔收入。

  有了成功示范在先,齐拉尼村村民养殖脱贫的信心也与日俱增,他们纷纷开始在自家枣园、庭院空闲处搞起了养殖。

  詹寒戈说,现在全村贫困户家家户户都有养殖,其中庭院养殖的规模从10-50只不等,枣园林下养殖也在逐步推进中,保证家家户户每天都有鸡蛋吃,每周都有肉吃。

  “金点子”带来新活力 

  “山东援疆干部因地制宜、认真调研,为我们驻村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助力。”詹寒戈说,他们把建设边疆、守护边疆的一腔热血化作做实际行动,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精神让他十分感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山东首次选派乡镇干部进行援疆工作。

  2019年7月举行的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做到精准选派、科学使用,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作为最“接地气”、最接近群众的乡镇干部,用好他们宝贵的基层经验和“金点子”,会将援疆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今年,山东援疆指挥部共选派了42位乡镇干部,深入各援助县开展工作,助力新疆发展。

  发展特色产业是群众脱贫致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也是未来乡村振兴重要内容。在对条件许可的村镇、农户加大养殖产业扶助的同时,山东援疆干部也将积极与驻村干部相互配合,帮助村民谋划其他销售渠道,让贫困户尝到林下养殖的甜头,助推林下土鸡养殖产业健康发展。同时,帮助各村优化种植结构,引进食用菌、中草药、高产马铃薯等特色种植业;结合当地特色,推动红枣产业的提质增效和精深加工。

  据了解,除产业帮扶外,山东援疆干部还会围绕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帮扶,推动当地农村创新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边疆建设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