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夜袭800公里送菜入鄂,他们用善心写成“勇敢的路”

来源:新华网

2020-04-18 07:48:00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题:夜袭800公里送菜入鄂,他们用善心写成“勇敢的路” 

  新华社记者丁静

  “如果不是农民朋友多,我不可能在1月31日就筹集到10吨大白菜、5吨娃娃菜送到湖北仙桃。”34岁的李哲亚快人快语。

  他在疫情中坚持往湖北送菜,也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4年度创业中国年度公益人物、北京市青联委员。他曾在清华大学一个餐厅传菜,在学生的帮助下考上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毕业后成了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副总,年薪从1万多元涨至20多万元。为了帮助更多传菜员、厨师、保安实现梦想,他创办了农民工培训班,又因为培训班学员反映“家乡农产品烂在地里没人要”,创办北京家乡来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农民卖滞销菜。

 

  李哲亚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办公(3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用李哲亚自己的话说,他是见到别人有难心里就不痛快的人,更重要的是,他能把帮助人的事儿干成,而且坚持干下去。

  武汉封城之后,李哲亚天天刷新闻,就想为湖北做点什么。1月30日,他看到新闻报道,说武汉的大白菜卖到20元一棵,蔬菜特别紧缺。

  “这是我们擅长的事情啊,我当即决定为灾区送菜。”李哲亚说干就干。他先联系了共青团仙桃市委员会,仙桃市希望他们送一些容易储存的蔬菜。

  那个时候,全国不少农村封路了,菜收不上来。李哲亚和团队在河北邯郸走了50多户农民家,收了5吨娃娃菜,从山东莘县收了10吨大白菜。菜有了,车又不好找。一说去湖北,好多货车司机都不敢去,好不容易才拜托莘县农民找到了货车。

  1月30日是大年初六,天还很冷。李哲亚和团队伙伴们连夜奋战,把蔬菜外边的烂叶扒掉,把“白菜心”留给正在疫情中煎熬的人们……白菜冻得硬邦邦的,摸到手上一会儿指头就没知觉了,只觉得手发痒。身体冻僵了,但大家心里火热——虽然此行可能冒着生命危险,帮助灾区人民的心却义无反顾。

  1月31日下午,李哲亚和“家乡来客”的合伙人——“水木年华”歌手缪杰押车前往湖北。

 

  李哲亚和团队所捐出的第11批蔬菜运往武汉(3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国内疫情此时正是最严重的时候。“手机上刷着疫情消息,车越往南开心里就越害怕,总想咳嗽。”李哲亚说,从河北大名到湖北仙桃有800多公里,高速路上常常一辆车都没有,收费站看不到人,服务区也空荡荡的。

  为了缓解大家的焦虑,也怕司机开夜车犯困,缪杰就给司机打着电话一路唱歌。经历这一路的感受后,他还发布了一首歌叫《勇敢的路》——“……就算结局有欢乐也有痛苦,这一次我绝不停步。”

  往灾区送物资的路趟出来了,就一批一批往里送。2月2日第2批,送了3000件隔离衣给武汉。2月6日第3批,送了9.5吨萝卜给潜江。2月7日第4批,送了9吨白菜给武汉。3月8日,第11批发往湖北随州的10.5吨胡萝卜、大白菜、西葫芦已经签收。李哲亚说,只要灾区需要,他们就从“家乡来客”销售的农产品中每份提出1元钱,坚持为灾区送物资。

  “责任没有终点。”李哲亚说,疫情以来,四川雅安的黄果柑、广西百色的圣女果、河南温县的山药、江西南昌的橘子都滞销了,迫切需要销路,他们又忙起来了,常常要工作到深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