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部门话开局丨人社部将适时调整个人养老金缴费上限

来源:新华网

2023-03-14 10:05:11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王优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2日说,去年我国正式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标志着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框架基本形成。目前,个人养老金每年缴费上限是12000元,以后会适时调整缴费上限。

  李忠在国新办当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年底,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和地区启动实施。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群众积极参加,实施3个月以来,参加人数已经达到2817万人。

  李忠表示,个人养老金是由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是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三个层次,即通常所说的“三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同时还包括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都是对第一支柱的有效补充。

  李忠说,个人养老金制度推进有政策优惠支持、产品多样选择和服务更加便捷等三个特点。目前,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三个环节上,在缴费阶段,缴费金额享受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投资收益不征税,领取时按3%较低税率征税。目前,每年缴费上限是12000元,以后会适时调整缴费上限。

  数据显示,2022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规模达13.7万亿元,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截至2022年末,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5亿人、2.4亿人、2.9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