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展播 | 房德双

来源:鲁中网

2023-02-06 09:45:38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第一书记”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房德双自2020年1月担任大里村第一书记(遴选村书记)以来,团结带动村“两委”一班人,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当年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帽子,第二年跨入“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行列,被评为“五星党支部”。先后筹措资金300多万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受到各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全村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牢记驻村职责,突出工作实绩

  房德双从驻村伊始,面对的是要账的堵门,村里各种官司缠身,党员大会参会率不高,干群关系紧张的局面。大里村被附近的群众调侃为“大裂庄”、“大黑庄”,有的还给村庄编出了顺口溜“干啥啥不行,上访第一名”。到村的后他暗下决心:“组织上既然安排我到这个村负责,我就是要把不好干的工作干好”。

  (一)把脉问诊查症结。房德双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走访32名老村干和党员、200余户群众,与干部群众拉家常的方式,找出大里村存在的症结:一是上级的政策方针,在村里得不到很好落实;二是村民的期盼诉求,得不到实现;三是村“两委”干事扭不成一股绳。以上原因是导致村庄发展慢,环境脏乱差,连续数届村支部不发展党员,有些优秀的年轻人进不了党组织,党员老龄化严重,村集体失信严重,历届欠债近百万元,村民对“两委”班子极度不信任。有些村干部就是想为村里干点事,也得不到党员和群众的支持,很多惠及民生的事项也因此半途而废。

  (二)根据症结开药方。房德双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一是制定了《大里村党员管理办法》。根据办法要求全村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规范自己的言行,维护村庄的良好形象,积极支持村“两委”的工作,参与村里的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在村的党员无特殊原因,必须参加主题党日学习教育。二是积极为党补充新鲜血液。把发展年轻党员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积极吸收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的行列,近三年来,先后发展正式党员5名,预备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三是抓好廉洁自律。村党支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花钱开支明明白白、工程建设明明白白、入党推优明明白白。

  (三)把群众的梦想变成现实。村“两委”形成共识,要想让群众信任村干部,就得既让群众尝到眼前的甜头,还要看到日后的盼头。2020年4月份村里成立了自来水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和经费管理小组,从水源选址、管网改造、资金筹措,到政策扶持、村外援助等所有事项,都让党员、群众参与其中,把集资来的钱让群众保管,村干部只管干活,在当年的5月25日,全村村民24小时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住在全村最高处的93岁村民阎胜福激动地说:“俺做梦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吃上自来水”。

  二、解决遗留问题,打造和谐村居

  截至2020年初,大里村累计历史遗留问题87件,主要存在于债务纠纷、合同违约、承包费收取难、法律执行难和历届村“两委”互不认账等问题。

  房德双与“两委”班子成员经过一周的时间,一条一条梳理历史遗留问题、原因、真伪,最后统一思想,努力打造文明诚信村庄和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2014年5月,大里村原村委与外村村民签订了70年山林承包合同。因种种原因,5万平方米山林多年没有流转到承包方名下,遂产生法律纠纷。博山区法院与2018年6月28日,判决大里村委返还被告承包费17万元,并查封了村委的对公账号,导致村里的开支多年无法报账,工作无法开展。2021年4月,房德双和村“两委”主动协调区法院及原告,积极筹措资金,终于使这一问题解决。

  目前,所有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去伪留真、真诚协商、法律调解、双方满意的原则,已经基本解决完毕,累计偿还历史欠债达30万元。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大里村呈现出团结友爱、邻里和谐、文明祥和的良好氛围。近三年来,全村没有出现一例治安案件,没有一例越级上访事件。

  三、理清发展思路,助力美丽乡村

  (一)坚决打好环境攻坚硬仗。村党支部借助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提升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契机,决心把提升村内环境质量,当作一场硬仗来打,彻底改变全村脏乱差面貌。先后投资60万元,动用挖掘机80小时、运输车400车次,对全村的陈年垃圾进行清理外运。协调高速路施工单位,支援混凝土200立方米,对胡同重新硬化。对村内沿街墙面统一粉刷、彩绘;共拆除违建78处,拆除破旧围网3000米,砍伐病死树木73棵,栽种绿化树1000棵,栽种花卉8200株,绿化面积达2000平方米,安装彩色护栏3000米。2022年以来,村里又投资150万元,先后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鲜花公园和500米的柳荫慢道;重点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广场和村中心公园。2022年8月7日,博山区委、区政府召开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现场会,专门到大里进行了点评,受到区领导的肯定。

  (二)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4月,村“两委”为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问题,积极协调山东路桥集团,投资100多万元,为村里修建桥梁两座。村民分别把桥命名为“党建桥”和“连心桥”,山东电视台“闪电新闻”进行了专门报道。

  (三)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收入。成立了大里村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和支部领办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好林果采摘,垂钓、赏花,搞好休闲观光农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分红和规范土地承包费收取,做到应收尽收。目前,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