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展播 | 张盛成

来源:鲁中网

2023-02-06 09:45:59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第一书记”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张盛成,男,1966年12年出生,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于2020年1月担任大史村遴选村书记,自2021年11月起,到王村镇大史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张盛成同志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发展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组织各类文体和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明生活。在张盛成同志的带领下,大史村由省级贫困村转变为美丽宜居的幸福村,2021年大史村荣获“市级文明村”荣誉称号,村集体综合实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一、建强组织,筑发展之基。

  严格落实党内各项制度。张盛成同志坚持每天一上班准时召开村“两委”干部碰头会,每周一进行工作例会,总结上周的工作,部署本周的工作任务。每月15日准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五议三务公开两监督”等各项制度,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生活规范化、以上率下制度化、议事决策科学化,大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用制度管人、管事。

  深入推行“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一步优化网格,细化积分考核办法和奖惩办法,提高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能效,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张盛成同志组织党员进行了“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大讨论,喊出“我是党员我骄傲”的口号,动员党员敢于亮牌,提升党员自豪感,充分听取党员的呼声,积极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党员队伍的战斗力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挂包帮扶贫困户制度,结合“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每2名党员挂包1户贫困户,进行网格化管理,任职期间发展2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2021年大史村在村级千分制考核中被评为银奖,大史村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二、精准施策,走富民之路。

  “发展是硬道理,我要带领村民念好‘致富经’!”这是张盛成同志上任以来的承诺。任职初期,大史村2019年村集体收入不足6万元,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项目,甚至负债30余万元。面对如此困境,张盛成同志下定决心实干兴村、富民强村。与市农科院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旧村复垦地种植蓖麻100多亩,用于蓖麻种收种和养蚕,产生经济效益15万元,引导村民积极加入合作社。

  充分发挥市发改委工作信息灵、接触面广、项目多的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将山东鸿业畜牧有限公司无菌化养猪项目引进落户大史村,该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占地180余亩,投产后,可实现年出栏生猪3万头左右,村集体收入增加25余万元,增加村民就业30余人,切实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增长。该项目分为两期,一期项目已建成使用,2021年12月,2022年4月份两次已出栏10000余头生猪,是全市智慧化、科技化最大的养猪项目之一。“地承包下去不用种了,老人种不了地了,甭种了,甭收了,光等着拿钱”该村老人说。

  近期,大史村计划与安泽气体签订了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占地140余亩,用光伏发电制作氢能,按“农光互补”政策要求,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采用增高设置,在光伏板下面建设100多个半亩地的塑料大棚进行特色养殖和种植,项目所获资金大部分用于村集体发展,后续可通过村民入股分红的形式壮大项目发展。

  这些举措不仅得到了全村村民的认可与支持,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使大史村摇身蜕变为先进村、文明村、模范村。

  三、为民增福,解群众之忧。

  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都是大事,张盛成同志上任以来,一直把“融进来、沉下去、解难题”的工作原则放在心底。“水”一直是大史村的民生痛点问题,搬迁后的大史村离水源地较远,单独铺设的管道需自行加压,所需电费较高,再加上村内自来水管道老化,跑冒滴漏现象非常严重,截至2019年底,共拖欠自来水公司15.9万元,成了当务之急。为解决这一顽疾,大史村组织召开村全体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由村集体统一出资,由张盛成同志出面协商,免费为村民更换540块智能水表的决定,并解决了村民拖欠水费的问题。

  张盛成同志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史村成立了文艺宣传、党员暖心、陪你到老、大健康、文明婚庆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和文体活动。今年,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村“两委”组织村内志愿者在社区广场开展“端午品粽香,弘扬传统文化”端午节主题活动,志愿者们亲手包粽子、煮粽子、送粽子,其乐融融。香粽出锅,每个村民都领到3个爱心粽,香甜的爱心粽传递真情暖意,村“两委”的做法得到村民交口称赞。今年,大史村立项市级文明村,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善行义举四德榜、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美在家庭等各类评选活动,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新婚礼”、“入学礼”等五福十礼活动,开展了送爱心、打扫卫生、铺设爱心小路等多项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

  这些工作都带动村民们积极参与,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加快了大史村乡村振兴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