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展播 | 韩卫

来源:鲁中网

2023-02-09 09:51:19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揭晓,韩卫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淄博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综合科科长 韩卫

  “感谢组织的挽救,感激韩卫同志对我的教育和感化,让我深处囹圄依然心存希望。我会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并能有所贡献......”这是今年能源系统某名被审查调查对象写给韩卫同志的信,信中满满的都是感激和忏悔,感激韩卫同志对他的悉心教育,感谢组织始终没有放弃他。我们的案件查办,最终要实现的是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而这个统一,在这封信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从2022年5月到10月,整整6个月的时间,韩卫同志全程参与了能源系统系列案件的查处工作。他先后负责内谈、外调和综合工作,每天都能在留置中心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内谈工作中,他侃侃而谈,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擅长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任务分析,既能做到宽严相济、以人为本,又能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短时间内实现了案件的突破,使得被审查调查对象从思想上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得到了认可和共鸣;外调工作中,他白天到各个银行、企业调取证据,开展谈话询问工作,晚上回到园区继续梳理银行流水、筹划第二天的工作,他思路缜密、方法得当,为案件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综合工作中,他严谨细致,纪法意识强,撰写的报告语言文字表达规范、逻辑性强,得到领导的高度评价。

  说起韩卫同志,他给人的印象总是低调谦和,殊不知,他可是名副其实的“办案专家”,工作经验极其丰富。1996年,韩卫同志从西北政法大学刑事司法专业毕业后到淄川区检察院工作,这一干,就是22年。这22年,他先后从事公诉和反贪工作,主办职务犯罪案件几十件,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多次获得山东省优秀检察官、市级优秀公诉人、优秀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带着丰硕的果实,2018年,韩卫同志转隶到淄川区纪委监委工作,先后担任纪检监察室主任、监委委员等职务,查办案件六十余起,其中包括沂源县财政局局长冯某案,淄川区交警大队教导员王某案件,原淄矿医院副院长苗某、李某案等,每一起案件他都尽职尽责,做到事实证据充分、定性处理准确、程序手续完备。2020年,韩卫同志来到淄博市纪委监委从事审查调查室工作,短短2年时间,已查办案件近10起,其中包括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于某案,市投资促进局正县级干部王某案,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原支队长柳某案、高新区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徐某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在于某案件中,韩卫同志作为综合组组长,参与并指挥、协调了该专案组取证、讯问、询问等各项工作,在长达6个月的办案过程中,将繁杂的工作协调、安排的有条不紊,为案件的顺利查办提供了强大的法律政策支撑和后勤保障。

  选择了审查调查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更是选择了愧对家人。从事纪检监察工作5年以来,他始终兢兢业业、冲锋在前,早出晚归是常态、长时间回不了家也是常态。查办能源系统案件期间,由于办案时间紧张,再加上疫情影响,他连续2个月未踏入家门,就连家中妻子生病都没法照顾。他嘴上说着“不着急、没事”,但是我们知道,他的心里有多着急、多愧疚。但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大家都有家庭要照顾,我这不算什么,我先把手头工作干完,先让其他人休息休息吧。可是,案件一个接一个,他手头的工作,哪有干完的时候啊!他就是这样,总是热心的帮助大家,豪不吝啬向大家传道受业解惑,总是默默的付出与奉献,把别人放在前面、把工作放在前面,是一个热心的老师和前辈。作为一名理论和实践经验都很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他始终没有把学习抛之脑后,广泛涉猎各类知识,包里永远放着一本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或其他书籍,随时随地拿出来翻一翻。他常常和我们说,“学习是我们终生的事业,只有保持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我们需要面对的被审查调查对象大都是知识渊博的领导干部,如果我们连政策都不知道、对他们所在的行业一无所知,又怎么能发现违纪违法点呢?”他渊博的知识使其能够更好地把握被谈话人的心理,在开展内审谈话的时候更加如鱼得水。市能源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苏某在接受韩卫同志的谈话后向他说到,“听了您说的话,我真是醍醐灌顶。您所说的,都是我心里想的,也是一直以来我所顾虑的,现在我可以放下戒备坦诚面对党、面对自己了。”

  韩卫同志的高度认真负责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深知党和国家培养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不容易,处分一个党员干部,关乎的是党和国家的心血,关乎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甚至还关乎到生命和自由,不能有一点差池。因此,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每查办一个案件,都要力争做到经得起时代的检验,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项工作。韩卫同志虽然长期从事审查调查工作,但是却没有一点戾气,总是温文尔雅、和和气气。在他看来,被审查调查对象虽然犯了错误,但也是讲道理的人,只要和他们摆事实、讲道理,用真心对待他们,肯定能达到既实现案件突破,又得到被审查调查对象认可的良好效果,从而减少一个对党和国家仇恨的人。多年来,韩卫同志所查办的案件,总是能通过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扎实的调查取证,敦促被审查调查对象深刻忏悔和反思,从而实现案件查办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韩卫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秉公执纪执法、忠诚干净担当、默默无私奉献,始终保持作风扎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优秀品格,以实际行动展现出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