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春潮涌动!淄博奋勇争先吹响发展“集结号”

来源:鲁中网

2023-02-08 17:14: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春到人间草木知。立春已过,淄博大地处处生机;兔年伊始,淄博发展奋勇争先。

  检查农田,备足农资,沃野千里备战春耕;生产“铆足劲”,建设“拉满弓”,重大项目工程高效推进;人流涌动,灯火辉煌,各大景区游人如织,烟火升腾……“新春第一会”召开以来,淄博各区县步履不停,呈现“开年就开跑”的新气象,彰显“起步即冲刺”的新作为。

  春潮澎湃 开年大会吹响集结号

  兔年新春开工第一天,淄博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表彰暨全市“三提三争”活动动员大会,把一年要干的大事要事敲下去、定下来,吹响拼搏奋进、提效争先的集结号。这场会议聚焦“提效争先”,作出了十二项重点任务的部署,指明了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路径。

  淄博赶早赶先、激情开跑,新年伊始,成绩亮眼:除夕之夜,淄博招商组团14人星夜启程奔赴欧洲洽谈;立春当天,春节后第一个超50亿元的总投资项目花落沂源;据淄博市统计局数据,2022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达4402.6亿元,比上年增长4.7%……

  各区县也不甘落后,不愿躺平,用实际行动迅速响应:张店喊出了“争当表率,扬起主城区‘龙头’”的口号,连续三年紧盯干部作风建设;博山把会议开在企业观摩路上,聚焦以产业促发展;沂源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效争先打好“七个突破战”;高青让企业家坐“C位”,多项举措与企业发展共生共荣……

  三提三争,这是分秒必夺的活力淄博;扬帆起航,这是奋发昂扬的前行淄博。集结号已经吹响,淄博人正以饱满的干劲回到岗位奋斗,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

  人才加持 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俯瞰淄博全市,项目施工现场人来车往,企业车间机器轰鸣,处处涌动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面对新的一年,淄博生产“铆足劲”,建设“拉满弓”,各行各业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乡间,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蔬菜大棚,指导农户生产;肥料、农药等各类农资储备充足,为春耕保驾护航;市供销社严把质量关,确保广大农民在春耕期间买到放心肥、放心药。

  在城市,济潍高速四标段一分部的施工队复工返场,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小清河复航工程淄博段,工人返岗、工点开工,掀起新一轮实干热潮;博山健康医药产业园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全力建设确保园区今年投入使用。

  加快复工复产,离不开人才的支持。抓人才就能抓发展,强人才就能强实力。淄博春季“抢人”出大招,举办多场人才招聘会,吸引更多青年人才与淄博实现“双向奔赴”。淄博市2023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上,268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岗位需求人数8512个,线下入场求职者2.6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9600余人。市人社局还积极抢抓大学生春节返淄“黄金期”,举办2023年“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首场线下招聘会,151家企业现场招贤纳士,提供各类招聘岗位649个,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158人次。

  泱泱齐风,悠悠淄水。淄博正意气风发、鼓足干劲,向着“强富美优”的城市愿景和“3510”的发展目标,奋楫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