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展播 | 袁阁

来源:鲁中网

2023-02-09 09:51:30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揭晓,韩卫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9年前加入公安队伍,他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担负起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3年前转战纪检监察战线,他坚持原则、敢于碰硬,践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的使命。参加工作以来,先后3次公务员年度考核被评定为“优秀”等次。2021年,被评为市纪委监委“优质案件承办人”。他就是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四级主任科员袁阁。

  一、政治立场坚定,用忠诚赢得党和群众的信任

  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3年来,每次重要活动、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总少不了他的身影,急难险重任务交给他,组织放心、领导满意,被监督检查的单位也心服口服。

  2021年6月,袁阁同志参加了桓台县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督导检查工作,以“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在县信访局,发现接访县领导存在脱岗问题后,立即向县指挥部反馈,并提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落实岗位责任的工作建议。在重点人员稳控方面,坚持深入村居社区一线,查实情、促整改,在短短一个月内,对50余个村居社区落实维稳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制发《督办函》9件,反馈问题6个,提出督办建议3条,完善防控措施25条,圆满完成了督导检查任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袁阁同志结合公安一线执勤经验,主动要求参加第一批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22年3月,他的妻子即将临盆生产,面对突发的疫情,他再次当起了“逆行者”。按照上级要求,与院感专家组成督导组,深入隔离点内部,查问题、堵漏洞,在5天之内完成对全市40余个隔离点的督导检查,有效防止了隔离点发生交叉感染和外溢传播风险。“小袁,我们检查隔离点被感染的风险很大,你媳妇儿快生孩子了,你没申请换个人来吗?”“隔离点医护和服务人员被暴露的风险更大,他们都毫无畏惧,我们纪检干部更应冲锋在前”,面对院感专家疑问,他如是说。

  二、秉公执纪执法,用担当让每一起案件经得起考验

  转岗以来,“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为提升办案技能,他养成了每天读书学习的习惯,对党纪法规和国家法律,更是逐条研学,力求学深悟透。

  心细如发,善于从细微处发现问题,是袁阁同志在办案方面的突出特点。在经开区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他在梳理多年前反映一名市管干部的相关问题线索时,发现个别问题未彻底查清,及时提出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在初核中,精准研判、抽丝剥茧,从银行交易凭证中,发现该市管干部涉嫌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管理服务对象出售车辆。后经查明,该市管干部通过上述手段获利4.79万元。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022年5月,他所在室即将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此时,他的儿子刚出生40多天,按照工作安排,他需要进入留置场所参加内审谈话,这意味着在几个月内,将无法照料妻儿,但他毅然决然接受了工作任务。用他的话说:“组织需要我,是因为信任我,组织把这份信任给了我,我会毫不犹豫冲上去,决不能辜负这份信任”。纪法无情人有情,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审查调查谈话工作有序推进的关键环节之一。面对被审查调查人全面串供、对抗审查的情况,他和其他参与内审的同志通过耐心的疏导、入情入理的分析、同志式的关怀,逐件打消被审查调查人的顾虑,触动其反思反省,悔错认错。建党101周年时,他和内审组同志们与被审查调查人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并以组织生活会形式,让其开展自我批评,取得良好效果。办案期间,他的儿子患严重肠绞痛,整夜哭闹不停、难以安抚,而妻子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只报喜不报忧,一个人承担了照顾孩子的任务。袁阁同志在留置场所坚守了76天,妻子没有一声抱怨,用理解和付出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

  3年来,袁阁同志主办案件12件,参与其他案件办理24件,办理职务犯罪案件1件,参与线索初核67件。其参与办理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他本人逐步从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成长为纪律审查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坚持务实笃行,用奉献诠释爱岗敬业情怀

  “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是选择了无私奉献。”这是袁阁同志工作笔记扉页上的一句话。从事纪检监察工作3年以来,他先后经历了派驻纪检监察、监督检查等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兢兢业业、冲锋在前,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始终如一。

  监督检查工作头绪繁多,急难险重任务随时出现。除了承担办案任务外,他还负责线索管理、文稿起草、日常监督、追责问责,以及对区县进行业务指导等工作,以实打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与同志们的信任。两年来,袁阁同志起草的工作总结、核查报告、规章制度、发言提纲等材料多达100余份。对区县纪委监委呈报的审批事项,始终严把程序关和质量关,坚持第一时间审核、反馈,助推区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问责方面,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主办的某工地违法发掘古墓葬案,共问责22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参加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他坚持早来晚走,每天早上8点准时开始一天的工作,夜幕降临时才准备收尾下班,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家里人也都习惯了,妻子虽然偶有怨言,但对我们的工作比较理解”,袁阁说,“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有投入,有付出,但更多的是收获”。袁阁同志凭借自己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执着和对党的忠诚,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勇于担当,树立了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