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展播 | 白曙光

来源:鲁中网

2023-02-09 09:51:38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揭晓,韩卫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白曙光,男,1986年12月出生,2011年2月参加工作,201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纪检监察工作6年,现任市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目前在市委第五巡察组工作。

  一、心中有“责”,始终将干好本职工作作为首要目标

  组织给一副担子,就是交托一份信任。只要能担得动,就一定要担稳。2009年大学毕业后,白曙光同志先是在外地市参与“三支一扶”计划,返回淄博后,先后在乡镇和区县共青团系统、纪检监察机关工作,2019年12月经遴选进入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参加工作十余年来,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具体从事何种工作,他始终将干好本职工作作为首要目标,将组织交办的事项作为第一要务。

  干工作容不得“临时观念”

  到市纪委监委机关报到的第3天,刚刚结束岗前培训,白曙光与其他几名新进同志即被编入巡察组,参与十二届市委第九轮巡察。虽然还没有定岗,分配的巡察组也是临时组,但他的心中却没有丝毫“临时观念”,而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圆满完成了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和撰写巡察报告等任务。巡察组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员流动快是常态。在之后的历轮巡察中,当与新进组的挂职干部、借调干部交流时,白曙光时常会分享刚参加巡察时的经历,将干工作不能有“临时观念”的思想传递下去,让新加入的组员们切实明白巡察工作有轮次,但干好巡察工作的劲不能松。

  服从组织安排是首要担当

  就在十二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收官之际,新一轮巡察正紧张筹备之时,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2020年年初,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根据组织安排,白曙光同志同其他纪检监察干部一起参与了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具体负责对博山区部分重点项目和村、社区的服务工作。“四进”工作期间,他积极发挥曾长期在博山工作的优势,主动承担各类联络协调工作。在工作组组长的带领下,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了防疫物资紧缺、企业科技研发向市场推广转换不畅等问题,并及时将省、市关于支持企业及个体户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送到企业和社区,指导社区通过微信群、宣传页等途径及时通知业户,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体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应有的担当。

  辛勤工作是回报组织信任的最好方式

  工作实绩是衡量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工作态度的直观体现。在区县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时,白曙光就一心扑在工作上,白天忙综合事务,晚上整材料,虽然家就安在单位斜对面的小区,但工作日晚上基本没有陪家人一起吃过晚饭,都是8点多回到家将剩饭剩菜简单一热就草草了事。来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后,前期往返张店、博山两地赶班,即使是寒冷的冬日,他也能坚持天未亮即出发,赶在每天早晨8点之前准时到单位。晚上加班结束时间晚了,留宿办公室更是常事。刚刚结束现场巡察阶段的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时间紧、任务重,白曙光与组内的其他同事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加班,有时加班至半夜。辛勤付出换来充实的收获。至今,白曙光已参与了七轮市委巡察,担任六轮巡察组联络员,共参与巡察市直部门单位党组18个、镇党委1个、卫健系统和教育系统单位党组织各2个,负责撰写巡察报告14篇,发现一批典型问题,有的已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立案处理。

  二、心中有“数”,始终追求更高工作质效

  随着巡视巡察工作的深入发展,工作标准、社会关注度和群众期待值越来越高,不仅要把问题查细查实查精准,更要析因归责、推动整改、促进发展。白曙光作为巡察组联络员,能够主动学习上级新要求,认真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围绕巡前准备、巡察进驻、现场巡察、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和巡察整改等重要环节扎实有序开展好各项工作。

  事预则立,把准备工作做扎实

  巡察期间,在每个被巡察单位现场工作的时间一般为3至4周左右。要想在短时间内取得丰富成果,做好前期准备尤为关键。白曙光能够坚持精研每轮市委巡察工作方案,对市委重点工作进行认真研究,找准不同轮次巡察工作的着力点,以此为基础制定本组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巡察监督能够体现党委意图,巡察成果能够更好服务党委决策。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五巡察组承担对市县法院开展联动巡察的重要任务。此次巡察是第一次对全市法院系统进行巡察,第一次与政法“三项”督察巡查合并开展,也是第一次由单个市委巡察组指导8个区县联动组同时开展工作。为完成好该轮巡察任务,按照组领导要求,白曙光主动与市委巡察办对接,多次讨论研究工作方案和具体实施细节,推动建立了3名副组长分组联系指导8个区县联动巡察组工作并担任组长,加强工作研判指导,并配合市委巡察办对各区县联动巡察组工作进行评价等机制。该巡察模式为后期市区(县)联动提级巡察公安系统、供销系统、涉粮系统等探索了工作思路,奠定了扎实基础。

  紧盯责任,深入查找表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巡察是政治巡察,如何从被巡察单位主责主业方面问题入手,进一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是体现巡察政治站位的重要标准。在组领导的指导下,白曙光同组内其他成员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下沉调研和提请相关单位协助等多种手段,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面研判、综合分析,从个性问题入手,由点及面开展工作,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和被巡察党组织应当承担的责任,并从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等层面探究问题解决思路,提出整改对策。十二届市委第十三轮对某市直部门单位巡察期间,白曙光同其他组员共到7个区县15家企事业单位、17个村居以及21处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和明察暗访,有效拓展了问题来源渠道和工作方向,达到了以下看上的工作效果。在第十轮对某市直部门巡察期间,发现了该单位存在对经济方案宏观把控不足,所负责的重要经济数据未能及时、精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问题。相关问题经析因归责写入报告之后,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后期专门组织多部门开展了专项联合行动。

  服务发展,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

  巡察工作不是将报告一交就万事大吉,做好巡察整改这一“后半篇文章”同样重要。根据工作职责和多轮巡察实践,白曙光总结出了巡察工作的“三到位”。“立行立改”要到位,巡察发现的问题,有的是被巡察党组织通过自己努力就能解决的问题,有的是群众反映强烈亟需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白曙光在与被巡察党组织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及时向组领导汇报,争取推动相关问题立行立改。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某镇期间,积极推动该镇立行立改有关问题7件,在巡察反馈前即取得较好整改成效。制定整改方案要到位,各被巡察党组织提交巡察整改方案后,白曙光总是认认真真的审阅和指导修改,帮助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提高整改的实效性。落实整改措施要到位,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跟踪指导,积极帮助其将有关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实现销号。

  三、心中有“畏”,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

  纪检监察干部并不具备抵御外界侵蚀的天然属性,进了纪检监察机关也不等于进了“保险箱”。长期以来担任联络员一职,白曙光深知责任的背后也潜藏着风险。联络员虽然不是组领导,但对下传达和组织落实组务会和组长的相关要求,对外直接与被巡察单位打交道,代表的是巡察组的形象。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以来,白曙光始终把纪律红线刻在心中,对内坚决维护组长负责制,注重在工作人员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挂职干部、借调干部讲纪律、守规矩;对外严格遵守巡察纪律,规范执行工作程序和要求,注重行为举止,与被巡察党组织人员平等、诚恳的沟通交流。生活中,注重8小时外的严格自律,自觉净化“朋友圈”,不传播工作秘密。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已是白曙光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五个工作单位,每一阶段的工作经历都是其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在今后工作中,他将倍加珍惜组织和群众的信任,立足岗位实际,努力工作,为纪检监察事业和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