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展播 | 刘明华

来源:鲁中网

2023-02-10 08:46:36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揭晓,韩卫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刘明华,男,1979年11月生,汉族,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张店区马尚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区监委派出马尚街道监察室主任。2018年1月从张店区检察院反贪局转隶到张店区纪委监委工作,2020年4月到马尚街道任职。在反腐前沿,他钻研业务,秉公执纪,严格执法,公正清廉,2019年被选入山东省纪检监察业务人才库;在基层一线,他一心为民,勇于担当,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一、忠诚担当,他是反腐阵地的“排头兵”

  刘明华同志转隶到区纪委监委后,从检察工作16年的业务能手变为纪检监察系统的新兵,强烈的本领恐慌促使他不断学习纪检监察业务,对应知应会的内容能做到熟练掌握、学以致用。在张店区纪委监委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100余件,立案30余件,办理留置案件2件2人。2019年被区纪委监委推荐选入山东省纪检监察业务人才库。

  2021年刘明华同志被借调到省纪委监委8个月,参与办理留置案件。在省纪委监委办案期间,刘明华同志负责一名主要证人的留置任务。被留置的证人认为自己患有肾癌,即使不配合,不主动交代问题组织也拿他没办法。但是这名证人是案件办理的关键,刘明华同志深知责任重大,倍感压力。在压力面前他选择将其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动力,连续与证人谈话20余天,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谈话之余多次协调留置场所,改善证人的食宿,保证被留置证人的健康,最终说服被留置证人,主动交代了其行贿200余万的犯罪事实,保证了整个案件的顺利办理,受到省纪委监委借调室领导的表扬。

  二、甘于奉献,他是防疫战线的“急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明华同志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也是一线人员,仅靠着一层薄薄的口罩,冲锋在前,以自己坚定的信念守护着群众的安全。金融中心的中欧大厦发现确诊病例,他听从上级安排,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毅然穿上防护服,深入隔离楼区内摸排隔离人员情况;疫情期间,他吃住在单位,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动员密接人员主动隔离,参与一线物资运输,指挥检测点设置……带领街道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面对不理解事态严重性的群众,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说明工作,告知群众当前疫情形势,提醒群众做好自身防护……疫情期间,绝大部分餐厅和商店关门停业,一线工作人员就靠吃点方便面充充饥,有时候面刚泡好,就有电话打进来了,他总是顾不上吃一口随即又投入工作中……就这样每天早出晚归,遇到紧急情况还要连夜对重点人员隔离稳控,身体一度严重透支。这期间,有家人的不理解,有隔离人员的不协作,刘明华同志却咬紧牙关,始终默默坚持。大家说他是最美的“逆行者”,他却笑着说:“我哪有那么伟大,就是平凡人加上份责任,坚持做好本职工作,打赢当下这场特别战役,守护我们必须守护的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写在战“疫”一线。

  三、践行初心,他是群众利益的“守护神”

  刘明华同志到街道任职后迅速转换角色,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始终践行初心,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今年上半年,一位老大爷来到马尚街道刘明华同志的办公室,情绪非常激动,实名反映该村原村委会主任徐某,2011年左右在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权,虚报还迁房面积,侵占村集体财产。刘明华同志耐心听完老大爷反映的问题后,详细做了记录,并安抚老大爷街道纪工委一定会将事实查清楚,给全体村民一个交代。因反映的问题线索是历史遗留问题,该村负责旧村改造的村支部书记王某和两委成员张某均已过世,还迁房都已拆除,取证难度较大。刘明华同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本着对群众负责、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走村入户,先后走访村两委成员及村民20余人,到住建部门调取相关书证10余份。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该村原村委会主任徐某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事实,并积极配合纪工委退还了1套楼房,为村集体挽回了经济损失。

  刘明华同志深刻认识到,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是群众幸福生活的“绊脚石”。他坚持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不查清不放过,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马尚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