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展播 | 尹长松

来源:鲁中网

2023-02-10 08:46:45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揭晓,韩卫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尹长松,男,198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大学法学硕士。从事案件审理工作以来,他认真钻研审理业务,发挥法律专长,在提升案件审理质量、指导审查调查工作、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彰显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旗帜鲜明讲政治

  “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是对审理工作人员最基本的要求,严格依纪依法审理案件是审理干部的根本准则,凡事讲政治是确保案件审理质量提高的核心。尹长松同志从事案件审理工作以来,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强弱项、补短板,严格按照审理工作的“二十四字”方针把好案件关口,精益求精,认真审好每一件案件。在审理室工作的四年间,共办理违纪、违法案件300余件,承担了10件移送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无一错案和申诉案件,圆满完成审理工作。尹长松同志始终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角度去评判是非,他经常说,判断一个行为是违纪、违法、还是犯罪,要从人民群众的视角看问题,如果老百姓认为这是错的,就要运用纪法知识将这个行为进行否定性评价,如果老百姓认为是对的,那就运用所学给这个行为一个肯定性评价,这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具有的最大主观能动性。令他记忆犹新的是,刚来审理室时办理的第一起涉嫌犯罪案件。该案涉及某村两委成员挪用集体资金300余万,面对案件已超过刑事追诉时效的现实困难,想起该村父老热切期盼的眼神,为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他与审查调查人员一起想办法,对被调查人晓之以纪法,动之以真情,讲明利害关系,在多次谈话后,终于使得其主动退还了挪用资金,为村集体挽回了经济损失,化解了长期积压的信访矛盾。“每起案件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并且要投入全部的工作热情”,这就是尹长松同志的工作态度。从事审理工作四年来,他直接、间接挽回经济损失约2000余万元,为净化淄川区政治生态做出了突出贡献。

  攻坚克难勇担当

  “敢啃硬骨头,也擅于啃硬骨头”、“不仅能提出问题,还能解决问题”、“纪法知识活字典”,这是大多数同事对尹长松同志的评价。四年来,他不畏艰难,敢打硬仗,用精湛的专业知识,解决了审查调查过程中的大量疑难复杂问题。尹长松同志审理了淄川区纪委监委第一起留置案件,在相关制度相对不明晰的情况下,他认真钻研,开拓进取,主动与办案人员对接工作,与同志们一起研究案情,准确定性、量纪、适法,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该案审理及移送审查起诉工作,也为后来的留置案件办理,积累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在参与市纪委“10.26”专案期间,尹长松同志展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全身心投入到专案工作,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因该案所涉及罪名多样,既有职务犯罪,又有普通刑事犯罪,且系涉恶犯罪,也是市纪委监委成立以来第一次与公安机关联合办案,难度较大。在专案组六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他依旧没有丝毫怨言,仍然充满激情,沉着冷静,细心梳理案件事实,提出纪律、法律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参考。在参与省纪委“2.16”专案前,从小养大他的三姑病重,尹长松同志协调好工作后,请假回老家探望老人,三姑对他说“官身不由己啊,你回去忙吧”,他满怀愧疚的回到了工作岗位,在办案期间,老人辞世。在工作中,他与家人聚少离多,但他清楚的知道,自己所从事的是一项高尚的事业,他从无怨言,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干好每一件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与重托。

  执纪办案动真情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纪处分坚持的基本原则之一,对于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党纪处分的目的决不是把他“整倒”或者“打垮”,而是要把他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这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尹长松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审理谈话、教育谈话的作用,坚持应谈尽谈,共与违纪党员谈话600余人次,使绝大多数党员真诚悔罪认罪,接受纪律处分。在审理谈话方面,尹长松同志一直坚持找本人谈话,尊重违纪党员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谈话中结合解释和宣传党纪政纪处分条规,使他们明确处分的依据和准绳,从而正确对待组织的处理;同时引导他们分清是非,端正态度,既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又走出错误阴影的笼罩,树立改正错误的信心。在教育谈话方面,尹长松同志有针对性地做好受处分人员的跟踪回访工作,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从而教育、感化他们悔过自新,振作精神,积极工作。2018年以来,他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都进行了一次处分前的教育谈话,使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消除了思想顾虑,激发了工作热情,唤回了党性。在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方面,尹长松同志连续四年参与编印淄川区纪委监委《执纪(法)者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全区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心中有纪、心中有戒。

  尹长松同志就是这样,默默地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努力着、奋斗着、拼搏着,用自己的真实行动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捍卫着党旗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