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展播 | 王刚

来源:鲁中网

2023-02-13 10:12:29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王刚,现任金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九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兼任中国建材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建筑与工业玻璃协会副会长、淄博市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职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建材行业优秀企业家、中国创业企业家、全国质量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建材行业改革开放三十年代表人物、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立足本职 为企业谋发展

  1978年,王刚知青返乡后就业于金晶集团技术科,1985年担任副厂长,1997年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1992年担任集团总裁兼党委副书记,2006年至今担任金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刚与金晶集团是中国玻璃行业快速成长的见证者,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十几年来,在王刚的带领下,金晶集团已经从一个最初的街道小厂逐步发展成为以玻璃、纯碱及其延伸产品的开发、生产、加工、经营为主业,专注于太阳能新材料、建筑节能新材料、以及高铁、轿车、家电等领域的工业品新材料为主要应用方向的集团公司,拥有两个省级技术中心,获得了54项国家专利,起草或参与制定了11项行业标准。

  金晶玻璃是中国第一块超白玻璃的开拓者,中国超白玻璃标准的制定者。近年来,王刚把为员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作为企业使命,确立了以节能玻璃为代表的“绿色建筑”、以光伏玻璃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两条赛道,加速玻璃产业转型升级,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鸟巢”“水立方”应用了金晶的超白玻璃,2022年的北京冬季奥运会速滑馆的“冰丝带”玻璃也采用了金晶生产。王刚带领集团先后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东省企业管理奖、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山东省质量管理优秀企业、重大创新成果奖、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中国建材企业50强等荣誉称号。

  履职尽责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王刚自1998年至今,已连续当选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任职的25年间,王刚认真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个人牵头提出议案及建议89件,联合提出议案及建议226件,就推动振兴区域经济、行业发展、改善社会民生、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文明等方面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王刚连续多年建议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建议立法强制推广应用建筑节能玻璃。2022年,王刚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并提交了《关于开展既有建筑分布式光伏自能源化升级改造的建议》《关于完善建筑工程验收规范 推动建筑领域碳达峰的建议》2个个人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国家标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55015-2021),并于4月1日起强制实施,其中标准借鉴了王刚历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的部分内容。同时,近5年来,王刚极力推动建筑节能玻璃的推广应用,推动玻璃行业产业升级实现新旧动能的转化,推动太阳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快了国家在建筑节能领域立法,加速了多项国家产业政策的出台,推动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履行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王刚任职中国建材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期间,为化解玻璃产能过剩、产业转型升级、玻璃行业烟气环保治理、节能产品应用推广、太阳能光伏玻璃健康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在自己的企业率先做出大胆实践。

  勇于担当 热心公益事业

  多年来,王刚把回馈社会作为人生追求之一。任职淄博市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期间,大力弘扬并践行鲁商精神,号召企业家在新时代继续建功立业,在支持教育、扶贫济困、抗震救灾、精准脱贫、抗击疫情等方面大力捐助,充分体现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

  作为企业负责人,王刚积极参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资助教育科研及特教事业,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大力弘扬金晶集团崇尚文明、尊重知识、兴教助学的优良传统。在全集团范围内每年开展“慈心一日捐”奉献爱心活动,给慈善总会捐款累计约30余万元;连续二十多年,每年拿出50余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包括每年资助淄博一中、博山实验中学、职工子女等近百余名大学生;2016年,带领金晶集团为博山中学赞助了价值200余万元的门窗玻璃,为教育贡献一份力量;2019年给“博山教育专项基金”捐款10万元。

  同时,王刚还带领金晶集团从2012年开始加入精准扶贫的行列,每个生产基地都根据政府安排对口支援帮扶乡村,先后帮扶了池上镇小里村、石马镇上焦村、池上镇东庄村和车峪村,累计提供扶贫资金近60万元,用于村内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救助村内病残孤等困难户以及70岁以上老人。今年,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活动开展以来,王刚立足行业特点,谋划为博山区池上镇李家村建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探索由“输血性”帮扶向“造血性”帮扶转变的实现路径,切实增加困难群众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引领帮扶村庄走向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