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暨全市教育系统“三提三争”活动动员会召开

来源:鲁中网

2023-02-12 16:27:30


  鲁中网淄博2月12日讯(记者 王晓艺 通讯员 张潇潇)2月12日,淄博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暨全市教育系统“三提三争”活动动员会,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怀进鹏部长来鲁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市“三提三争”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系统总结2022年度全市教育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2023年教育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对新年度高考备考工作进行了专题分析部署。淄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拼搏奋进、砥砺前行的一年,是硕果累累、鼓舞人心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每件事、奋斗每一天,以实干实绩答出了一份淄博教育的高分答卷。获评省对市级人民政府教育履职评价优秀等次,市“打造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先进集体,市人大专项工作评议市直部门第一名,教育群众满意度测评成绩保持全省前列。在2月10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上,我市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明确,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扣教育高品质发展主题,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盼,立足全局、着眼未来、改革破题、创新开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高品质教育,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绘就“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要求,2023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设好每所“家门口的好学校”。完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机制,加大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力度,全力推动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创新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深化信息化“教与学”变革,助力教育发展提质增效。

  二是以校长职级制、教师职级“能上能下”分级聘任等系列改革为撬动点,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的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队伍。深化教育队伍激励机制改革,健全立体化教师培训培养体系,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切实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新担当、新作为激发教育发展新活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化新时代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充分激发教育高品质发展的生机活力。

  四是深化教学教研模式创新,整体提升育人质量。通过实施强课提质工程、强基培优工程、强研促教工程,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五是构建产教融合新体系,打造“教育与城市共生体”。通过打造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升级版”、高等教育校城融合体“加强版”,提升教育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能力。

  六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把稳办学治校“方向盘”、守好教育“一排底线”、织密学生心理健康“守护网”、提升为民为生服务“硬措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务必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的要求上来,以提效争先的作风比学赶超、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续写华章。

  一要坚决落实“三提三争”活动“动员令”,加快提速。全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带头走出舒适区,增强高效办事的意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蹄疾步稳挂图作战,坚持整体性谋划、系统性推进、协同性落实,切实把短板补齐、把弱项变强,推动我市教育发展提速增效。

  二要切实践行“三提三争”活动“宣言书”,大幅提质。要牢固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坚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做到“出则精品,干则一流”,强化平时工作反思积累,严格各项工作审核把关,确保全市教育工作出精品、出亮点,力争更多工作提位次、能领跑。

  三要全面激活“三提三争”活动“催化剂”,重视提效。要全面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逐条逐项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单位、责任人,明确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形成自上而下、清晰明确的全链条“责任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张店区、博山区教育局和淄博实验中学、桓台一中、高青一中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宋乐宝主持。市属高校分管负责同志,市教育局机关县级干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含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主要负责同志;局属单位、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高三教师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