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万户光伏”带来“绿色收益”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12 08:34:36


  分布式光伏已达3.2万户,并网容量123.3万千瓦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王奇 通讯员崔磊

  2月11日,在临淄区齐陵街道太平村,村民屋顶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板整齐排列,在春日阳光照射下,源源不断地产生清洁电能。

  “反正屋顶闲着也是闲着,把屋顶租出去装光伏,家里就又多了一条增收渠道。”村民杨洪利指着屋顶上安装的光伏板美滋滋地说。

  太平村全村291户村民。过去,除了传统种植业,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去年8月,太平村抢抓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试点机遇,与淄博华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村民租出自家屋顶为华能提供安装光伏场地,华能依照安装的光伏板数量向村民支付租金。

  (淄博供电公司服务光伏项目并网)

  目前太平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加快推进中,是淄博首个装机容量3兆瓦集中汇流高压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计划4月份并网发电,光伏铺设面积约15600多平米,年发电量预计420万度,可为太平村户均年增收2000多元,为村集体年增收2万多元。

  光伏发电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朝阳产业。近年来,淄博积极利用企业厂房、农村住宅等屋顶资源,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高青县,也有不少村庄积极加入绿色能源行列,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常家镇前胡村的光伏并网容量已达429.05千瓦,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益5万余元。今年,前胡村还计划新增光伏并网容量约200千瓦。国网高青县供电公司在前胡村新安装2台400千伏安变压器,将供电台区光伏消纳能力由80千瓦扩增至800千瓦,以保证该村光伏项目的持续建设和并网。

  光伏项目并网,需要一张坚强配电网做保障。去年,国网淄博供电公司按期投运配网工程412项,总计新增配电容量156兆伏安,保障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截至今年1月底,全市分布式光伏客户数量3.2万户,并网容量123.3万千瓦。“十四五”期间,淄博光伏发电产业计划新增光伏装机容量5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26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淄博光伏装机容量有望达到600万千瓦以上。

  光伏发电、清洁低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淄博供电公司积极为光伏项目并网提供便利条件,建立光伏项目服务机制,开辟光伏并网“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提供项目勘察、技术咨询、设备义诊等一揽子服务,并加快推进电网工程建设,更好地满足光伏接入需求,提高电网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大力推广“新能源+储能”模式,积极服务电源侧新型储能、重型燃机等项目落地。

  今年,市供电公司还将重点服务5个集中式光伏项目并网,加快推动1项170万千瓦重型燃气机储能项目落地投运,在桓台县果里镇打造“零碳小镇”,实现100%绿电供应、“近零碳”排放,打造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