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展播 | 朱俊科

来源:鲁中网

2023-02-13 10:12:41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朱俊科,正高级农艺师,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淄博市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第十六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他坚守“种业发展、粮食安全”的情怀与初衷,以思路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为动力,牵手中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与多名小麦育种专家合作从事尖端品种探索与研究,成功培育出“山农28号”“山农27号”“齐民8号”“齐民7号“等一大批优质品种,有力地推进了农业供给侧改革进程。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百姓学习之星、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山东省五四奖章、山东十佳“三农”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他倾情奉献于乡村基层,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争做群众的代言人、行业的发声者,政府的留声机,及时有效的传递信息,以实绩实效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真正把科技的论文写在大地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一、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朱俊科以无限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扎根田间,服务“三农”,用心用情书写好人大代表的履职答卷。他积极参加“双联”、专题调研、“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等活动,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朱俊科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建言献策,先后提出《关于加快种业创新步伐的建议》《关于建设淄博市小麦标准化种子生产基地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升淄博市种业创新能力建设的议案》《关于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破解农村难题的建议》《关于如何稳定粮食生产的建议》等各类议案建议11条,均得到了政府的认可、支持和落实,有力促进了行业领域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他还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

  二、努力科技兴农,实践科普惠农

  为了让农民掌握科学先进的种植、养殖管理方法,朱俊科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于渔”的理念,立足实际,创新方法,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举办现代育种展厅开放日、走进未来农业、科普知识下村等不同主题和形式的科普活动120余场,从科技、文化、技能等多方面,满足社会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员的需求,普及了农业科学知识,推广了农业实用技术。建立“农民田间科普学校”,先后举办各类培训300余场次,使农民充分了解新品种、新技术的先进性,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受益农民2万余人。通过知识讲座、技能培训等方式,已向农民宣传讲解农业新技术10余项,新品种20余个。

  三、加大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采取订单销售、劳务用工等方式,延长上下游产业链,使企业有了稳定的生产基地,合作社有了稳定的服务对象,家庭农场降低了生产成本,周边农户在联合体参与生产,通过节本增效、务工就业等增加收益。依托健全的农资购销网络,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合作社和粮食种植户提供综合服务,积极发挥“团购”优势,统一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成员生产成本比当地农民低5-10%,目前已签约服务农民1000余户,涉及粮食种植面积上万亩,代销售粮食5200吨,农户粮食也可直接就库收购,每斤收购价比粮食经纪人收购价高出0.1元,为农户增收500多万元。流转土地4000余亩,转移农村劳动力900余人,标准化良种繁育基地年劳动用工达2.6万个工日,附近村民实现土地租金与工资性收入的双增长。助力精准扶贫,加大低收入农户种植技术培训,带动近3500名低收入农民致富。建设粮食加工流水线3条,运输车辆5台,累计代加工3500吨,为贫困户免费上门运粮超1万吨,为粮农节省费用13万元。

  四、长期热心公益,助力脱贫攻坚

  朱俊科热心公益,心系农户。近年来,通过资助贫困学生、进行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免费农资等方式,极大提高了贫困家庭的收入,为农户增收提供了保障。

  对朱台镇宁王西村、北高东村11个贫困户的土地,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流传,既解决了户内因缺少劳动力而导致的种植困难问题,又为他们提供了稳定的收入。

  2015年,向朱台镇免费提供4万多亩地的玉米种,价值200多万元。2016年,向脱贫攻坚结对村(高青县木李镇三角杨村、黑里镇小杜村、高城镇东张村)进行科技精准扶贫,给每村免费发放200亩地价值1万元的玉米种,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年合计工日2万余个,薪酬高于市场价格。2018年、2019年向朱台镇248户贫困户提供免费农资,价值56万余元。2020年为东刘村引进先进优质高产种子取代了传统老品种,整体增收50万元,肥料由传统的单家单户高价购买改进为集中从原厂采购,为村民节省12万元。为崔家村、伊家村集中流转土地,种植的玉米对接畜牧养殖业,完成2000余亩整村的玉米青储工作,每亩多收益10万元。

  五、实施科技引领,加大创新驱动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朱俊科下决心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组织建立种业培育科技攻关小组和专家团队,靶向突破,变“卡脖子”清单为成果清单,提高种业科技研发水平。先后育成山农27号和齐民14号等系列品种,有效减少小麦用水量,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成功育成亩产850 kg潜力的品种,培育一批以齐民11号为代表的“高产稳产、优质多抗、适应性广、易制种”新品种。选育的山农28号综合抗性好、适应性广、抗逆性强,具有较大增产潜力。利用分子实验室进行基因编辑育种,研发推出绿色生态型小麦新品种——齐民7号,是全省首个抗赤霉病的小麦新品种。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购置小麦沉降值仪器、粉质仪、拉伸仪、吹泡仪等设备,集中选育出齐民13号、辐36号强筋、中强筋优质专用小麦品种。育成的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6000万亩,粮食增产累计超过36亿公斤,带动农民增收72亿余元,累计实现社会效益480亿元。他还建设了国内首家生态无人农场,为解决“未来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等问题做出示范,真正把科技的论文写在了大地上。

  作为市人大代表,朱俊科将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深入调查研究,把广大选民的意见或建议积极反映上来,促进本地经济建设,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