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展播 | 王亮方

来源:鲁中网

2023-02-13 10:12:50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王亮方,山东省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一名来自商贸行业的代表,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省、市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始终在思想、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保持一致。作为淄博商厦的掌舵人,他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顾客至上的原则,充分发挥“民生窗口”作用,秉承“诚信经营、奉献社会”的理念,让“购物无风险、退换更方便”的社会承诺深入人心;他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时刻关注新农村建设,把扶贫助农放在心坎上,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恪守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

  自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王亮方积极学习和掌握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议、决定和要求,时刻关注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努力做到知情知责,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他深知调查研究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出高质量建议的重要途径,也是为民发声的关键所在,任职期间,他积极参加视察、执法检查、调研、评议等各类活动,积极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多举措加快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发展的建议》《关注硅肥生产使用,造福农业生产的建议》等多项高质量建议。2022年上半年,王亮方受邀担任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市公安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市检察院义务监察员等职务,参加各类视察、调研活动5次。除此之外,为了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担任淄博市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和淄博市个体私营协会会长等多项职务的王亮方深入企业调研,积极了解企业需求,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打造法治淄博、推动淄博加速崛起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要求,王亮方带领公司团队积极推进沂源、博山农产品助销事宜,截至目前,沂源方面,已和沂源东益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始合作进货,包括苹果、西红柿、黄瓜、毛桃、猕猴桃5个品类,已进货7100斤。

  二、不忘初心,服务大局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王亮方作为全市规模最大、口碑最好的零售企业负责人,深知肩负责任重大,在每个紧要关头,他都不畏艰险、不负众望,第一时间响应各级政府要求。他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带领淄博商厦全体工作人员建立全员战时管理机制,适时调整保安全、保供应、惠民生的优先级,在抗疫斗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从做出“保障供应、绝不涨价,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承诺,到防护措施的全面升级、推出多项前置服务,再到普惠大众、有效分散客流,这一系列举措都彰显了王亮方身为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复发,王亮方连夜成立抗疫保供指挥部,采取四项断然措施,在人力保障、货源基地、车辆运输、配送流程、防护举措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周密安排,全力以赴保供应、控物价。一是做好应急储备,要求各卖场根据日常备货量的3—5倍储备应急商品,做到各卖场商品全、堆头满、不断货。二是冻结零售价格,确保主要应急商品不涨价,并每天拿出10余种蔬菜水果进行超低价销售,稳定民心,引领市场价格走势。三是全力保障配送,克服困难、不怕赔钱、无条件接受社区平价物资配送任务,配送范围涵盖张店区及周边区县,日派送量达到2万单以上,切实保障了几十万市民的居家正常生活。四是率先推出个性化配送服务,在社区设立了25个固定销售点、100多个流动服务点,涵盖张店各主要社区,做到有求必应、有需必供,极大保障了居民需求。

  在公司多数员工居家隔离的情况下,为了完成保供任务,仅在淄博商厦总部就组织动员了数以千计的员工,其中有69岁的老职工,也有员工家属,还有热心市民、下派干部和供货商。他们加班加点、顶风冒雨、昼夜奋战,每天平均工作16个小时。此外,淄博商厦先后应召参与了7家方舱医院建设,为保证市方舱医院建设进度,紧急招募安装人员100余人,创造了一晚安装700余台空调的施工奇迹,彰显了团队精神和大局观念。

  三、急社会所急,为农业发展出力

  为了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把优质粮食、蔬菜供应给千家万户,王亮方牵头注册成立了远方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在淄博南部山区耕耘近20年,种植苗木几十万棵,开发有机产品近20余个,产品覆盖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远销北美、欧盟,成为一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并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科研项目,获得地理标志认证一个。

  为了做好有机农业,王亮方深入农村田间地头,认真了解农业生产瓶颈和农民需求,逐步引进、消化、吸收先进农业技术,为发展高效数字农业献智。2021年,冬小麦因为晚播出现了苗稀苗弱现象,王亮方在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新型农肥大田推广实验的契机,先后免费为高青县任马寨村、文昌湖区新韩村等13个村的3.9万余亩小麦提供新技术支持,绝大多数地块实现了10%以上的增产效果,且产品品质普遍提高、口感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王亮方又先后与临淄区皇城镇、文昌湖区萌水镇、淄川区西河镇签订科技助农战略合作协议,与沂源县前西新村、峪林村签订科技扶贫助农协议,既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又包销困难群众的农产品,也保障了超市食品安全。2022年以来,王亮方免费为村民提供肥料10余吨、价值68万元,定向收购新科技农产品100余吨,价值80多万元。“远方原味,吃出小时候的味道”“悦悠悠,农民增收好帮手”,这是他赋予新事业的内涵,也是作为人大代表的理想。

  下一步,王亮方将带领企业团队继续深耕生态农业板块,充分利用掌握的核心技术和市场平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致力帮助农民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利用企业零售渠道帮助农民广开销路,切实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伟大构想,为农业生产赋能。同时,坚持每年再对接帮扶1—2个薄弱村,帮助农民实现科学种田、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