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展播 | 李久存

来源:鲁中网

2023-02-15 10:07:26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李久存,男,1966年2月出生,199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国、市、镇人大代表,现任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是赵瓦村的“掌舵人”,也是人民群众的“传声筒”。

  多年来,李久存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工作态度,有目共睹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各级领导、同事们、村民群众的认可,先后获得“齐鲁先锋优秀共产党员”“齐鲁乡村之星”、省“劳动模范”、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给予记一等功奖励、省“发现榜样”、市“担当作为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一、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做好群众的勤务兵

  在赵瓦村这片土地,李久存奋斗了近40年,亲身带领赵瓦村攻坚克难,从负债两亿、政府头疼、村民寒心的问题村转变成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临危受命的李久存深知想带领赵瓦村改变贫困的面貌,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也绝不是按部就班、闲庭漫步就能成功的。所以李久存上任后毅然决然的扎根村里,立下“奋战两三年,打造新赵瓦”的铮铮誓言,他既挂帅、挑最重的担子,又出征、啃最硬的骨头,对村内各项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决策部署,既着眼于眼下生活条件的改善,通过拍卖、破产、引进项目的方式,改建及新建企业25家,盘活闲置资产6800余万元,带领全村经济走入正轨,又着力于乡村文明建设,建成法治文化广场、和园、赵瓦党校、民俗博物馆等民俗基础设施,聚人气、传思想、易风俗,潜移默化的提高村民文化素养,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淄博市委关于高品质民生建设的要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好群众的保护伞

  2019年8月超强“利奇马”来袭,为把台风灾害降到最低,李久存无畏狂风骤雨,用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坚守岗位,深入社区各个角落摸排灾情,对于一些独居老人和排水困难的居住地段,挨户上门走访,送去应急食品和生活物资,叮嘱他们台风天气务必不要外出,做好24小时轮流值班,让群众有情况、有难题随时与他联系。

  2019年底,疫情席卷而来,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病毒形势,李久存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充分发挥代表的模范作用,毅然决然冲到一线,除工作时间外,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统筹全村防控措施,全面摸排外来人员、科学谋划;入户走访,带头宣传防疫小知识,动员和引导群众响应防疫政策,释疑解惑,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并且“日拱一卒”的坚持,走在头、作表率,持之以恒地守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步步推进疫情防控任务的落实。

  三、以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上任之初,结合村民的作息、劳动规律,李久存便开启了“早六点,听民意”的工作方法,每天早上加早班,六点半准时来到村里的代办点,尽听民意,详细了解群众难题,利益痛点难点,并在思考后提出建设性意见和解决办法,为民解忧。除此之外,还会关注群众问题解决进度情况,直到问题圆满解决,让群众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种工作模式不断拉近李久存和村民的关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除此之外,李久存将精准帮扶群众当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担任代表以来,李久存长期挂包帮扶村内5户困难户,定点联系解决群众困难,获取第一手资料。得知有因经济压力上学困难的孩子后,毅然决然从个人薪资中给困难孩子每月提供300元,资助了4名困难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成为祖国栋梁之材。

  四、以不忘初心、兢兢业业的态度,做好群众的传话筒

  作为人大代表,李久存不忘自身使命,每个月都会在村民情联络室召开群众座谈会,邀请区镇人大代表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让人民群众的声音更响、更亮,不断向上传递,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纽带。一方面,以代表意见建议的形式带到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交有关部门办理;另一方面,重点加强监督,努力办实事,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闭会期间,李久存每年都领衔或独立提出议案和建议5至10件,其中多项议案被全国人大采纳认可。“关于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建议”“关于将0-6岁婴幼儿培育逐步纳入国家义务教育的建议”“关于执源治理与自动履行正向激励的议案”等等,每件都得到了承办单位的答复与落实,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满意与认可。

  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平时积极参加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做好研究记录与考证,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人代会工作报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各专委会报告等作好充分准备,做到人到、心到、口到,工作有质量,发言有力量,建议有份量。会议期间踊跃参加讨论发言,敢于直抒己见,真实地、准确地反映基层情况。

  李久存自任职起至今,时刻不敢忘肩上的重担,他深知为民服务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所以他心系群众冷暖,倾听人民心声、汇集人民智慧、解决人民忧虑、谋求人民幸福,力求成为人民满意、群众爱戴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