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谋篇布局服务业 张店奋笔新文章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14 08:36:3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13日讯(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徐敬源 侯婷婷)服务业是张店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将成为新的“引凤工程”……近日,张店区出台多项创新举措,将聚焦楼宇经济发展,深化楼宇经济“筑巢工程”,做好企业谋篇布局“新文章”。

  张店区针对准规上服务业企业,通过建库立档、制定计划、帮扶培育、跟踪监测、及时纳统,增强全区服务业发展后劲。针对库内服务业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健全监测预警、分析研判、问题解决的闭环工作机制,突出数据质量管控,确保在库企业应报尽报,真实反映行业发展绩效。

  张店区聚焦楼宇经济发展,深化楼宇经济“筑巢工程”。充分发挥国资平台自持楼宇资源优势,高标准规划、设计楼宇产业发展方向,打造高质量高品质的高端商务楼宇。积极引导各商务楼宇参照“一楼一产”模式,找准发展方向,明确产业定位,实行错位发展,达到以楼聚产、以产兴业的目的。

  在总部经济发展方面,张店区铸造总部项目招引“新引擎”。制定《张店区加快总部经济发展三年攻坚实施意见》,明确总部经济发展目标、方向、原则、路径,依托优质楼宇,实施“引凤工程”,瞄准总部企业或头部企业,实施精准招引,提升招引效率。加大对总部经济发展模式、方向、方式的研究论证,探索参照“飞地经济”模式发展“飞地总部”经济,推动张店区总部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张店区聚焦夜间经济发展,激活居民消费“新动力”。以夜间经济引领城市发展活力,积极打造夜间经济街区“首店”业态,把“首店”经济作为新一轮抢占和吸引客流的夜间经济新“地标”。积极探索玉黛湖夜经济综合体的“田园夜经济”,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的聚集区。

  张店区聚焦服务业品牌建设,实施“四大赋能”行动。联动金融赋能,为连锁品牌企业提供资金、担保等,打造上市品牌,强化产业赋能,为小型连锁品牌企业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加速平台赋能,帮助连锁品牌企业扩大品牌影响力。加持文化赋能,帮助连锁品牌企业实现文产结合,价值升华。

  张店区还聚焦园区运营管理,完善“2+4+6”孵化体系。积极招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加大新经济、新技术的高端人才引进,推动高端科研项目和成果在园区转化、落地,打造产才融合之地,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