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麦喜迎“及时雨” 保墒增温促早发 专家:降水有利于小麦生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15 08:46: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14日讯 (记者 李波)“雨后注意及时划锄镇压,保墒增温促早发。”今天,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的农技人员表示,近日淄博市迎来了立春之后的首场降雪,本次雨雪天气将有效缓解当地连日来少雨干燥气候的不利影响,补充农田水分,有利于小麦的生长。

  2月12日到13日,淄博市出现降水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5.5mm,是今年入春以来首次降水。此次降水也让农技人员极为关注。连日来,淄博市的农技人员赶赴田间地头,走进桓台县新城镇,临淄区朱台镇、敬仲镇等农业企业、种粮大户、农户的麦田里,细心查看雨雪天气对小麦的影响。

  桓台新城镇西逯家村的小麦还未返青。

  “这次雨雪天气补充了表墒水分,改善了土壤墒情,尤其有利于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块小麦返青后早发快长。”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农技人员告诉记者,这次降雨伴随低温,当前淄博市小麦还未返青,抗冻能力较强,不会造成早春低温冻害。而且低温有利于减少土壤中病虫基数,降低春、夏病虫危害的机率。

  据介绍,此次雨雪天气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但农技人员建议农户要及时进行麦田管理,及早谋划,及早行动,雨后注意及时划锄镇压,保墒增温促早发。弱苗麦田、冻害较重麦田及旺苗脱肥麦田要及时趁墒追肥,增加土壤养分,加快苗情转化升级,为今年夏粮稳产高产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