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淄博市资本市场迎来上市利好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15 08:44:42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李群

  进入2月,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消息瞬间点燃了资本市场。这对近几年高质量培育、突破性增长、跨越式发展的我市资本市场来说,特别对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而言,迎来上市利好。

  与核准制相比,注册制改革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

  三句话概括,就是大幅优化发行上市条件、切实把好信息披露质量关、坚持开门搞审核。对于企业而言,有了是否上市的选择权,不再由监管的取向决定。

  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标志着经过科创板、北交所,以及存量市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正式在全市场推开,开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局面,为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据证监会介绍,在试点过程中,主要成效之一是提升了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这对厚积薄发、蓄势待发的我市资本市场和“专精特新”企业来说,立春刚过,便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在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我市提出“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助力我市跻身“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的“淄博制造”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其中,“四强产业”和“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成绩令人瞩目。

  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实现制造业增加值1733.8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7%,为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全市“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长11.6%,年内全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7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40家,8家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工业经济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据证监会表示,本次改革后,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北交所与全国股转系统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时间刚刚进入2023年,我市企业迎来资本市场开门红。

  1月3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2023年第1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诺威)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28天后,一诺威成功拿到证监会的批文,这意味着该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指日可待。

  招股书披露,一诺威是一家专业的聚氨酯原材料及EO、PO其他下游衍生物系列产品规模化生产企业。在聚氨酯行业细分领域,一诺威旗下浇注型聚氨酯弹性体产品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组合聚醚产品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

  作为今年我市首家过会企业,同时还是山东今年第一家过会的IPO企业,一诺威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是我市众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拥抱资本、努力奔跑的一个缩影。

  截至去年10月底,我市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20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累计培育哪吒、瞪羚类和独角兽类企业221家;着力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336家、65家。

  资本为媒,凤凰涅槃。近年来,我市资本市场活跃度日趋上升,首先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实施金融赋能、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战略布局,也得益于我市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浓厚的金融底蕴、金融历史和企业渴望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的强烈愿望。

  目前,我市上市公司增至34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1家,资本市场“淄博板块”再扩容、再提质。我市切实抓好上市后备企业分层次、分梯队、分行业储育,2021年以来,在组建市级165家后备企业库基础上,2022年推动后备企业库扩容至237家,居山东省前列。

  通过发挥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枢纽平台作用,企业可以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撬动资金、科技、人力等要素配置谋求更大的创新发展,从而带动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

  着眼未来,乘风破浪。我市蓄势待发、击楫奋进的上市后备军团,将进一步发展壮大资本市场的“淄博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