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做军嫂“无悔”,筑牢坚强后盾——记“博山新时代好军嫂”孙琪

来源:鲁中网

2023-02-14 20:24:30


  鲁中网淄博2月14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于洋)“琪,我是一名合格的军人,却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感谢你对家庭的支持和付出,我爱你!”这是2023年情人节前,一位军人对妻子的真情告白。俗话说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而军嫂却是水泥做的。

  现居住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饮马村的孙琪,是2022年“博山新时代好军嫂”。她1997年生于安徽省安庆市,2017年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经商,经人介绍认识了在当地当兵的部队干部刘善通,经过一年的恋爱后踏上了婚姻的殿堂,从此她就成了一名军嫂。

  谈军恋很“甜”,做军嫂很“难”

  “医生,他晕倒了,麻烦您快看看。”2019年的一天,刘善通背着一名女生跑到县医院急诊室,顾不上面色通红、气喘吁吁的身体,焦急地询问医生病情。

  刘善通背着的女生是他认识半年多的女朋友孙琪,虽然认识时间不短,由于刘善通军人的特殊身份,部队对于外出管理十分严格,周末外出只有三四个小时,身处偏远郊区的他光赶路就得耗费一半的时间,见面和接触的机会少之又少,平时只能通过微信联系。

  孙琪回忆说:“我自小就非常崇拜军人,他对待我既耐心又细心,每次见面还不忘准备小礼物,我对他很满意。那天本来约好见面的,早上我身体就一直不舒服,为了珍惜这宝贵的三四个小时,硬撑着身体和他漫步在林荫小路上。没想到我还是没撑住,他二话不说,背起我就往医院跑,一边跑一边跟单位请假,那个时刻我虽然很难受同时又觉得很幸福”。

  有的女生把男朋友当伞,一下雨希望出现;有的女生把男朋友当降落伞,需要的时候不出现,以后就不要再出现了。军人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伞,担负着特殊的使命任务,有的人开玩笑说,“牛郎织女一年见一次,军人和军嫂可能一年都见不了一次。”

  做军嫂要相互理解,换位思考

  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刘善通斩钉截铁地回答:“是,明白!没有困难!”

  2020年,经过一年的相恋,刘善通和孙琪在家人的共同支持下,领取了结婚证,成为正式夫妻。刘善通休假回老家(白塔镇饮马村)筹备婚礼时,接到单位突然打来的电话,面露难色。“因执行紧急任务,所有在外休假人员立即归队!”刘善通觉得在部队身为副连长的他更应以身作则,结束休假,马上归队,可这样自己的婚礼就耽搁了,他不知道该怎样跟父母和妻子交代。

  刘善通父亲坦言:“这场婚礼家里准备地差不多了,我也知道他工作忙,可是如果他跟部队申请一下,我相信部队也不是不通融,但是单位一打电话,他心都跟部队跑了,说什么也得回去,我当时就觉得挺对不起儿媳。”

  孙琪得知丈夫被召回的事情后,不仅没有埋怨丈夫,还非常理解丈夫,帮助他跟家人解释。“我觉得做为军嫂,有时候要站在他的角度思考问题,刚开始大家在一起聊天,他挺能说的,进去接了个电话,脸色变了,也不说话,我就问,你有事吗,他说没事,看他那表情我觉得指定有事!”

  本该在2020年8月举办的婚礼,因刘善通的工作原因,直到2021年6月才举办,在身边亲人、朋友、战友的共同见证下,这场迟到的婚礼办得异常热闹。

  做军嫂要承受孤独,克制焦虑

  “你自己来的啊。”医院医生问道独自做产检的孙琪。2022年初,孙琪与刘善通有了爱情的结晶,小生命不仅给这个家庭带来对未来的美好期盼,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孙琪说道:“当时我们住在他的单位,那里是高原,海拔2000多米,属于艰苦边缘地区。”房屋老旧,冬天没有取暖设施,喝水需要从水井里打……不怕吃苦的孙琪,担心环境会对孩子有所影响,就搬回了刘善通的老家。

  刘善通的父母为人和善,对儿媳也是有求必应,耐心照料,让孙琪感受到了家庭的温馨,可是孙琪毕竟是外地的儿媳,在家人生地不熟,不仅没有朋友,也找不到可以倾诉的人,因为怀孕引起身体上、心理上的双重反应,孙琪压力也是非常大。

  孕晚期肚子很重,夜里睡觉经常喘不上气,身体各种不适,经常失眠。孙琪告诉记者,“孩子出生后,小时候乳糖不耐受,喝母乳就拉肚子,每次都是用吸奶器吸出来再加热给孩子喝,孩子半岁之前,几乎每两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奶,还要清洗一堆瓶瓶罐罐,有一次在医院看到别人丈夫在妻子身边跑前忙后,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

  做军嫂要赚钱养家,守家安康

  在照顾孩子的同时,孙琪还兼职淘宝网络客服的工作人员,据孙琪说,选择从事这个工作,一方面是因为从事的门槛低,自己学历不高,选择较少;另一方面是在家工作,时间也比较自由,可以及时照顾孩子,自己赚的钱还可以补贴家用。

  2022年疫情期间,孙琪一家人无一幸免,孩子是家里第一个发烧的,夜里不想惊醒家里人睡觉,孙琪独自照顾孩子到天亮,早上上班也心不在焉。中午时,孩子体温四十多度持续不退,孙琪立马请假带着孩子和公婆去了医院急诊。抽血等待结果时,孙琪的公婆陆续发烧,“好在我是低烧,婆婆瘫在医院的座椅上躺着休息,全身无力,公公坐在医院浑身打冷颤,只有我能照顾孩子。”孙琪说。

  当好军嫂“无悔”,筑牢坚强后盾

  孙琪在日记中写了这样一段话:“军嫂是一个光鲜靓丽的称呼,我一开始从羡慕直到成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军嫂,而今深深地体会到这个名字的背后付出了多少心酸和汗水;我不后悔加入军嫂的行列,并且我相信我身上经历的也是其他军嫂所经历的,我们与军人共同肩负着同一项使命,既然成为了一名军嫂,我定当初心不改赤城依旧!”

  2022年8月,孙琪被评为“博山新时代好军嫂”。做军人不易,做军嫂更不易,军人的军功章也有她的一半。她们是军人的坚强后盾和温馨的港湾,关爱军嫂就是关注我们的国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