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总投资1239亿元 淄博220个重大项目全速开跑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15 08:37:5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14日讯(记者 任灵芝 蒲忠宁 张震 通讯员 王博阳 毕嘉文 刘春江) 新春伊始,万物勃发,淄博各区县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现场热火朝天。2月14日上午,总投资1239亿元的220个省市区重大项目一起按下启动键,集中开工。 铆足干劲开新局,夺取一季度开门红,淄博全速开跑!

  当天上午,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暨全市县域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山东新时代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高端聚烯烃项目现场举行。

  70万吨/年高端聚烯烃项目,位于马桥化工产业园,由属于金诚石化的山东新时代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投资,而金诚石化是淄博市重点发展的聚烯烃产业链链主企业。现场,修整平整的工地上,挖掘机正在待命,建设序幕已然拉开。

  “年产70万吨高端聚烯烃项目,总投资21亿元,是金诚石化集团向高端化工新材料方向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项目。主要目标产品能够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我们从石油炼制开始向高端聚烯烃,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下一步将围绕聚烯烃产业链,继续加快延链聚合,拓链强链。”金诚石化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敬才表示,2月14日正式开工后,各专业施工队伍将迅速进驻现场展开施工,计划2024年6月份达到中交条件。项目投产后,可年增产值70亿元、利税15亿元,一旦投产将解决我国高端聚乙烯产品常年依赖进口的最大痛点,为全市聚烯烃产业链发展补上关键一环。

  今年淄博提出,将着力培育2条千亿级产业链,一条是工程塑料产业链,另一条就是聚烯烃产业链。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淄博聚力打造的聚烯烃千亿级产业链正扬帆启航、加速崛起。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当天,在淄博各区县,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个又一个重大项目接连开工。据介绍,淄博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省、市、区重大项目共220个、总投资12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5亿元,其中省市重大项目146个、总投资827亿元。

  从项目类型和体量看,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各个领域,总体呈现数量多、体量大、结构优、质量高的特点。220个项目中,工业项目116个,总投资598亿元,其中“四强”产业项目101个,总投资430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36个,总投资226亿元;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等项目68个,总投资415亿元。总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12个,10-20亿元项目23个,5-10亿元项目41个。

  分区县看,张店区22个,总投资153亿元;淄川区22个,总投资116亿元;博山区20个,总投资78亿元;周村区19个,总投资81亿元(含文昌湖区1个);临淄区26个,总投资164亿元;桓台县23个,总投资98亿元;高青县19个,总投 资106亿元;沂源县20个,总投资84亿元;高新区28个,总投资222亿元;经开区19个,总投资113亿元;市直2个,总投资24亿元。

  为保障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淄博各级各部门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通过内部挖潜、统筹调配、对上争取等方式落实土地、能耗、排放容量等要素资源;逐个项目落实推进责任,实施清单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迅速掀起抢抓项目建设的热潮,全力争取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

  新年伊始,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连开工,一批批在建项目有序推进,这将进一步优化淄博市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完善产业链条,为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闻延伸

  一图读懂|山东项目建设大手笔,11374.9亿元投向哪?1000个项目各市占多少?

  2月14日上午,山东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动员全省上下聚焦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实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有效扩大内需,全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为全年经济稳进提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