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展播 | 杨延会

来源:鲁中网

2023-02-16 10:33:31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杨延会,男,汉族,1970年5月出生。200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高青县唐坊镇名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青县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淄博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作为多年的人大代表,杨延会更是时刻牢记代表使命担当,秉承为民富民的责任心,关心群众生活,心系群众办实事,自觉把党的政策、群众呼声融入到为群众服务中去,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做好为民办事的家里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延会深知责任在肩,帮助贫困群众谋思路、找门路、挖穷根,提升贫困群众自身“造血”能力。“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在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岗位上,他尽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主动为所帮扶村于许村提供各项帮扶措施:为村内广场提供健身器材一套;为村内排水沟安装混凝土管6根;同时,计划流转土地200亩,进行集约化经营,提高农民收入,充分挖掘土地潜能,以实际行动充分履行人大代表听民心,解民忧的职责和使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他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务实有效对接群众利益诉求,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听民意,解民惑,做到走访入户全覆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做好为民服务的知心人。“俯首甘为孺子牛”是杨延会写在本子扉页上的一句话,他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他既倾听群众的想法,又向群众宣传党的好政策,真正尽到了自己的职责,真心实意地为大伙儿办实事、办好事。他思路超前,在政策实施初期就能够很好地进行领会,并义务讲解给村民,让村民实实在在明白。在杨延会帮扶的唐坊镇于许村,总能看到他在群众中亲切交谈的身影,“有时候为了让百姓明白党的政策,需要开会传达,开会还不明白的,就专门到家里讲解,一天下来喝不上一口水,口干舌燥,但看到乡亲们眼睛亮了,心里舒畅了,我的宣传工作就做到位了”杨延会舒心的说。

  做好致富奔康的领路人。“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村民们也能定期分红,这也是我近期最大的愿望。”杨延会意味深长的说。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是杨延会始终不变的初心,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推动村级产业发展全面起势,他紧紧抓住名杨村资源、交通等区位优势,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打造以对虾、草鱼、鲢鱼育苗等水产为主的对虾经济产业链。同时,力图借助黑牛产业的发展契机,谋篇布局,带领群众致富增收。此外,杨延会带领名杨村大力发展文旅农旅产业,建设高标准观光大棚2个,光伏产业项目1个,规划建设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名杨驿站”,打造高端休闲垂钓中心“中杨大湾”,着力创建“景区化村庄”,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同时,杨延会着力繁荣乡村文化,整合盘活村内各项资源,先后推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习语”长廊、“名杨驿站”、“四点半课堂”等文明实践场所。先后承办唐坊镇“农民丰收节”、“文明家庭”评选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余场,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杨延会始终扎根在乡村土地上,用实际行动将乡村振兴政策落在实处,一心一意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用担当和责任,践行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人大代表可不是个‘官’,而是老百姓的‘家里人’‘知心人’‘领路人’,这么多年下来,我已经跟大家伙连在一起了,他们好,我就好,他们高兴,我才开心……”杨延会的话是真是假,村民脸上那幸福的笑容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