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先进制造业强市实施方案出炉 淄博准备这样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16 08:41:5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15日讯(记者 刘文思)作为一座产业之城,淄博在百年工业文明浸润下形成了雄厚产业基础。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淄博制造业的发展如何解决老工业城市长期性、结构性问题,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近日,《先进制造业强市实施方案(2023—2025年)》(下称《方案》)发布,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发展途径。

  五大行动明确路径

  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征程中,淄博如何基于老工业城市的优势,开创新局面?《方案》统筹谋划了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的有效路径。

  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方面,《方案》提出,要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其中,通过实施创新平台扩量提升工程,实施产业“强基”、“突破”工程,实施“四链”融合工程,达到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和塑强产业人才队伍的目的。例如,力争到2025年,建设省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40家左右。

  位于高青的淄博宏业集团打造贯穿园区、贸易、生产、供应商、客户、员工生活等整个生产链的智慧园区、智慧工厂。

  力争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中应用工业互联网的比例达到45%左右,“两化融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达到20家以上。扩容提质高端软件产业,力争累计培育10家左右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打造10个左右鲁版软件名品……在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方面,《方案》聚焦实施数智赋能行动,通过新基建建设工程、“工赋淄博”行动、数字经济跃升工程深化数字赋能增效。

  《方案》明确,实施绿色制造行动,支持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持续打造绿色工业园区,推动能源梯级利用、废物综合利用、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快建立绿色供应链,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构建数据支撑、网络共享、智能协作的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力争到2025年,建成市级及以上绿色工厂190家左右,开发绿色设计产品50种以上。

  实施价值提升行动方面 ,鼓励制造业服务化延伸。鼓励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大服务投入,延伸开展工业设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信息增值与智能服务等专业化、高端化、智能化服务,推动零件标准化、配件精细化、部件模块化和产品个性化重组,增强定制设计和柔性制造能力。加强工业设计平台建设,发展平台化、虚拟化设计工具,开展工业设计“1+1伙伴计划”、“工业设计进百企”等活动,在主城区打造工业设计聚集中心。

  实施产业体系建设行动方面,促进制造业生态化集聚。引导“链主”建立行业协会、产业链联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协作机制,最大程度凝聚产业链相关企业。鼓励中小企业深度融入大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力争到2025年,培育2条过千亿元、15条过百亿元产业链。全面对接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发挥淄博综合保税区、中国(淄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升经济外向度。

  泰展机电的一条装配生产线。随着智能化改造深入,公司车间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达到90%以上。

  力争2025年初步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市

  按照《方案》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淄博市GDP比重保持在3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6%,淄博市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8%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较2020年降低17.5%左右,推动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初步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市。

  记者梳理看到,《方案》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去年11月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破三难、优四产、促五化”的“345”推进思路。破三难、优四产、促五化,即破解创新能力偏弱、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要素偏紧难题,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全力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生态化发展。同时,《方案》结合了淄博现有的产业优势,既有在决策层面的科学引领、精准谋划,又有各部门统筹协调、高效推进的保障措施。

  在保障当面,《方案》明确,强化财税金融支持。贯彻落实国家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实施新一轮信贷扩容计划,深入开展资本市场突破行动,做强淄博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发展地方金融组织,提升金融科技创新服务水平,构建精准培育、规范提升、资源链接为一体的金融服务矩阵和基金赋能、投资联动、股权债权相结合的融资生态体系,带动社会资本对先进制造业加大投资。

  同时,保障要素供给。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用地、能耗、煤耗等指标更多向先进制造业倾斜。优化用能权、用水权等交易机制,优先保障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所需指标。优化能源保障,建立健全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提高成品油应急保供能力,保障电煤供需平衡。促进数据要素市场流通,推动数据交易、数据(产品)登记等工作。探索统筹推进铁水、公铁等多式联运组织模式发展,探索“一单制”试点,畅通物流通道,降低物流成本。

  奋楫扬帆,乘风破浪。淄博正抓住机遇,重塑优势迎接新一轮产业升级,实现“工业大市”正加速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