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进无止境勇攀弹簧科技产业高峰丨喜迎鲁港科技大会·新材料论坛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22 16:48:23


  编者按2月23日-24日,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将在淄博举行。两会联办,为“新材料名都”链接起更多优质资源。院士专家携最新研究成果前来,中科院、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集聚,这场高规格盛会,让我市众多参会企业充满期待。“希望与高校专家顺利达成产学研联合体共建合作,探索产品低碳环保的高端应用领域”“我们要向院士专家寻求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的破题之路”……带着问题、带着需求参会,听听企业家们怎么说!

  山东联美弹簧有限公司总经理、技术总监冯以盛

  进无止境勇攀弹簧科技产业高峰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赵晓雯 视频制作 张杨

  争当世界一流汽车悬架供应商。这是山东联美弹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美弹簧)一直以来坚守的初心使命。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气门弹簧的作用就是控制汽车心脏跳动的均匀性、持续性。而安装在汽车底盘上的悬架弹簧,可以提高汽车座椅的舒适度。”2月18日,刚刚从公司年会现场赶回生产车间的冯以盛,给记者介绍着各类新材料汽车弹簧。

  做材料研究出身的冯以盛本身就是世界弹簧领域顶级专家,从国外归来后,扎根淄博7年,对这座城市,他心怀不一样的情感。如今,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联美弹簧总经理、技术总监。“我们的研发团队要做的工作就是研究制作汽车弹簧的新材料,使生产出的弹簧重量更轻,从而实现汽车减重,目的就是燃油车可省油减排、新能源车能提高续航公里数。”

  冯以盛说,经过多年的研究打磨和不断创新,目前制作汽车弹簧的新材料强度提高、重量减轻,汽车弹簧重量相比之前可减重10%—30%不等。以4.5公斤的弹簧为例,减重30%相当于轻了1.5公斤,4根弹簧就能减重6公斤,可直接达到车身减重的目的,省油省电、绿色环保。

  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期间,联美弹簧将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签约,强强联合,打造“高强度钢丝新型热处理工艺研发产业化开发项目”。冯以盛说,希望通过论坛召开与全国行业专家进行深度交流和碰撞,产生新的火花。“来参加论坛的专家都在相关领域有自己的科研成果,我们希望有更多与汽车弹簧有关的项目可以落地淄博。另外,通过专家项目的引进,能让更多人才来到淄博这座城市扎根、奋斗,大家共同努力,走向汽车弹簧新材料市场的崭新未来。”

  看着联美弹簧的企业文化墙,这样一家企业之所以能成为一汽大众、比亚迪、奇瑞、长安等众多汽车品牌的优秀供应商,并不是没有道理:专注、创新、求实、共赢,进无止境才能永立弹簧科技产业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