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共同推动聚氨酯行业迈向高端化︱喜迎鲁港科技大会·新材料论坛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22 16:49:20


  编者按2月23日-24日,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将在淄博举行。两会联办,为“新材料名都”链接起更多优质资源。院士专家携最新研究成果前来,中科院、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集聚,这场高规格盛会,让我市众多参会企业充满期待。“希望与高校专家顺利达成产学研联合体共建合作,探索产品低碳环保的高端应用领域”“我们要向院士专家寻求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的破题之路”……带着问题、带着需求参会,听听企业家们怎么说!

  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战晓彤

  共同推动聚氨酯行业迈向高端化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赵瑞雪 视频 张杨

  “作为中国聚氨酯行业的领军企业,过去,我们开展产学研合作,多是在同行企业之间或上下游客户之间。此外,与多个高校院所也有沟通交流,但是一直没有形成产学研合作的联合体。”2月20日,正在积极展开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参会相关筹备工作的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战晓彤表示。

  战晓彤是法国留学归来的一名年轻博士,谈及产学研项目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言语坚定且充满自豪。

  2022年8月,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聚醚多元醇项目建设完成,对于企业来说,迈上了发展的又一级台阶。“2022年下半年,市科技局搭建起我市企业与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交流合作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与北京化工大学有了多次接触,并进行了深入沟通。”战晓彤表示,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上,该企业将与北京化工大学的两个专家团队进行项目签约。一是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建特种聚醚多元醇联合工程研发中心,二是进行防水透湿聚醚材料研发相关项目。

  作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是聚氨酯行业的佼佼者,而北京化工大学则是中国新材料领域的顶尖高校,双方将在聚醚多元醇、聚氨酯研究领域进行合作,通过建立产学研联合体,促进技术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提供技术储备和技术支撑,探索更多低碳环保的高端应用领域。

  此外,战晓彤表示,同步签约的防水透湿聚醚材料项目可应用于医疗、体育装备等特种工况及环境用功能服装和装备加工生产等领域,将实现对国外相关材料及其制品的进口替代。

  “政府搭台,企业与高校强强联合打造产学研联合体,真正把科技转化成效益,实现合作共赢,将不仅仅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更重要的是推动中国聚氨酯行业向高端化迈进。”战晓彤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