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产学研平台助聚脲新材料绿色发展︱喜迎鲁港科技大会·新材料论坛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22 16:50:19


  编者按2月23日-24日,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将在淄博举行。两会联办,为“新材料名都”链接起更多优质资源。院士专家携最新研究成果前来,中科院、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集聚,这场高规格盛会,让我市众多参会企业充满期待。“希望与高校专家顺利达成产学研联合体共建合作,探索产品低碳环保的高端应用领域”“我们要向院士专家寻求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的破题之路”……带着问题、带着需求参会,听听企业家们怎么说!

  山东联创新材料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曰成

  产学研平台助聚脲新材料绿色发展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赵晓雯 视频 张杨

  每一种新材料的诞生都是极其复杂的过程,它们的专业名称听上去很抽象,应用范围却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摆在记者面前很不起眼的一块“皮革”,学名叫聚脲弹性体,属于聚氨酯弹性体的一个分支,正是山东联创新材料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创新材)坚守了10年的产品。

  2月16日,公司董事长王曰成又一次拨通北京化工大学姜志国教授的电话,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期间,姜志国将带领团队和联创新材签定“聚氨酯(脲)功能涂料生产项目”的战略协议。看着当初研发这款新材料的“元老”级设备,王曰成深有感触:“做新材料产业不容易,从创新研发到产品诞生,每一个环节都是对科技创新的坚守和敬畏。我们现在要做的并不是单一的新材料研发和生产,而是要打造聚脲防护体系并广泛应用于民生、军工等多个领域,迫切需要专家相助。”

  王曰成说,聚脲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已经相对成熟,但怎么应用好,一直没有破题。希望这次签约后,能借助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智慧平台,谋划出聚脲防护体系拓宽应用渠道的可行性方案。

  聚脲新材料有多牛?以5万平方米的单体外墙维护来说,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翻新,仅产生的固废一项就达3000吨,而用聚脲弹性体直接将原有的墙体包住,不产生固废,不仅总体成本可减少三分之一,因其防腐、防水、防低温的三防特性,使用寿命能与建筑物比肩。最重要的是,聚脲弹性体零VOC排放,在拥有新材料特定优势的基础上,绿色环保,应用前景广泛。

  其实,聚脲防护材料不仅可以用于楼房外墙维护,还可应用于建筑防水,环保设施防护、石油化工防腐、体育设施、海基海防设施防腐等多个领域。

  王曰成说,这次大会是企业的大好机遇,“借势借力,在竞争激烈的大形势下,以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让绿色环保理念为新材料产业注入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