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借力引智拓宽产品应用领域丨喜迎鲁港科技大会·新材料论坛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22 16:52:22


  编者按2月23日-24日,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将在淄博举行。两会联办,为“新材料名都”链接起更多优质资源。院士专家携最新研究成果前来,中科院、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集聚,这场高规格盛会,让我市众多参会企业充满期待。“希望与高校专家顺利达成产学研联合体共建合作,探索产品低碳环保的高端应用领域”“我们要向院士专家寻求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的破题之路”……带着问题、带着需求参会,听听企业家们怎么说!

  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李光辉

  借力引智拓宽产品应用领域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相国旗 视频制作 张杨

  2月19日,恰逢星期日。刚刚出差返淄的李光辉没来得及休息,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开幕在即,国内知名专家要到他所在的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新材)实地参观、洽谈,双方还将针对聚醚酮酮系列新材料开发项目进行签约。

  “去年,凯盛新材建成了国内唯一一家千吨级聚醚酮酮生产线。我们想借力这次大会拓宽聚醚酮酮的应用领域,比如新能源领域。”李光辉表示。

  聚醚酮酮作为一种高性能工程塑料,主要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卫生、石油化工、电子电器等领域中。得知凯盛新材想要拓宽聚醚酮酮的应用领域,放大产品的应用场景,市科技局与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对接,在2022年12月,邀请中科院、苏州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教授,进行了线上调研会。通过这次线上会议,帮助凯盛新材对接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刘勇教授。“刘勇教授从事高分子材料基础理论及功能化应用研究多年,在高性能工程塑料领域建树颇多,经过多次交流,我们双方就聚醚酮酮在燃料电池膜领域中的应用擦出了火花。”李光辉表示,多次沟通后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一个月后,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专家团队来到凯盛新材实地调研,了解到凯盛新材在新能源领域进行的布局后,积极帮助企业对接新能源领域的专家。今年1月,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再次通过线上帮助凯盛新材对接了苏州大学的杨瑞枝教授,杨瑞枝是锂离子电池领域的专家。截至目前,双方就聚醚酮酮材料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已进行多次线下交流。

  “两位教授都是新能源领域的知名专家,拥有较好的研发平台和学术资源,我们通过多次交流,对后期的合作抱有极大信心。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推动双方深度合作,拓宽凯盛新材聚醚酮酮产品的应用领域。”李光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