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院士专家齐聚 资源协同共享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21 14:47:00


  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2月23日启幕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赵晓雯

  2月 21 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组委会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相关情况。

  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特区政府驻山东联络处、中国科学院老科协、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淄博市科学技术局、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承办的本次大会,将于2月23日至24日在淄博齐盛国际宾馆举行,大会主题为“新材料 新产业 新合作 新未来”。

  两会联办 共呈科技盛宴

  今年,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与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联合举办,资源共享。

  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鲁港科技大会”)是省委省政府加强与香港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举措,承办本次大会对淄博市积极融入全省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有重要意义。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以下简称“新材料论坛”)是淄博产学研合作交流的一张名片,自200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9届,逐步成长为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科技论坛之一,成为淄博科技界、企业界与全国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加强合作、分享成果、促进发展的重要载体。

  大会期间重要活动包括:2月23日上午,举办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开幕式;2月23日下午,举办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同步组织“双百工程”院士专家淄博行活动;2月24日上午,举办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同步组织港澳高校淄博行系列活动。

  三大特色 点亮新材料论坛

  本届新材料论坛与往届相比呈现三大特色。

  高标准策划,在合作单位、重点活动等方面级别更高,与鲁港科技大会共同举办,将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突出质效意识,服务全市产业发展的定位更加精准。在全面梳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的基础上,集中有效资源引进中科“双百工程”,对全市重点产业链进行图谱分析和战略咨询,积极链接高端创新资源,对接重点项目,有效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支撑力和供给力。

  引入市场化办会理念,形式较往年更加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院士专家、粤港澳大湾区嘉宾来淄参会,部分无法来淄嘉宾线上参会,最大限度整合专家资源,赋能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同时,各区县、园区、企业还自主策划了一系列对接活动。

  资源协同 鲁港合作更进一步

  鲁港科技大会在嘉宾邀请和资源链接上也有着鲜明特点。

  嘉宾层次高、综合实力强,资源协同效应明显。香港是国际科技与创新资源的配置枢纽,链接香港就等于链接全球资源。一方面,香港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领域有相对优势,具有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水平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另一方面,香港制造业一些科研成果还停留在试验室阶段,缺少转化平台。

  山东省工业基础扎实雄厚、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大,能为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广阔平台和市场。当前,我市正大力发展以“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为代表的“四强”产业,以及新能源产业、未来产业,与香港合作潜力巨大。本次,华润集团、光大集团、中建国际、港中旅等企业负责人也将参会,力争通过大会进一步链接大湾区资源,推动与全省全业务板块的深层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