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将发布30个强链补链延链项目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21 14:47:42


  “双百工程”成果初显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赵晓雯

  2月21日,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市科技局负责人就中科“双百工程”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了解,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期间,将发布“双百工程”为我市聚氨酯、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链上骨干企业设计的30个强链补链延链项目。

  去年以来,市科技局瞄准产业迈向高端化的关键制约,积极探索引入中科院优质创新资源,10月份,市科技局与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达成合作,在全国首创试点,正式启动“双百工程”。

  “双百工程”是“100名专家+100个项目”助力我市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服务活动的简称,以“百名专家服务淄博、百个项目落户淄博”为主要目标,全面链接中科院各科研院所及知名高校创新资源,对接全市企业需求,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新时期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持。启动以来,已链接中科院各有关研究所及北京化工大学、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与我市1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双百工程”按照“1+6”+“N”模式开展合作,即日常基本服务工作“1+6”,以及“N”次个性化专项服务。

  其中,“1”代表1次双百峰会。每年根据淄博产业基础和企业需求,在淄博举办“1”届科技活动品牌大会。围绕会议主题组建40人左右规模的“双百工程”专家顾问团,组织、设计40个左右科技项目与淄博企业开展研企对接。本次就是以“双百工程”为内核的科技活动品牌大会。

  “6”代表6次双百对接。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根据淄博产业及行业情况,分“6”批次开展研企对接活动。组织、邀请60名(每次各10名)相关领域专家,设计60个(每次各10项)相关领域科技项目,考察调研和梳理产业情况,开展项目集成与设计,跟踪服务等,促进科技项目落地实施。

  “N”代表N次专项服务。组织专业团队,根据政府及企业需求开展“N”次个性化专项服务,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开发、难题攻关、产品升级、项目设计、招商引资、科技规划、评审论证、研发机构、产业基地、组建公司、院内培养、人才派遣等方式,实现技术、专家、项目服务直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项目落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