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脚不沾地的淄博急诊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2 08:46:2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11日讯(记者 高阳 视频 段淇耀 通讯员 李彬 报道) 肌肉酸痛、发冷、乏力……2022年12月18日下午三点多,在外出诊的淄博高新华庚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孙红燕与同事协力将患者从6楼抬下后,身体开始出现了异常。“不会‘阳了’吧。”心里打着鼓的孙红燕在回院后立刻测量了体温,果然已经开始发烧了,而在休息时间匆匆输液后,她便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自从国家防控政策调整后,医院防疫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为医疗救治,在这一波感染高峰的压力下,医院医护人员同样面临着新挑战,面对患者不断增加现状,不少医护人员“带病”坚守在岗位,淄博高新华庚医院医护人员也不例外。

  去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激增,前来淄博高新华庚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大幅增加,为了对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医院临时暂停了骨科等专科科室的业务,举全院之力将医院床位、医疗设备以及人员力量等医疗资源投入到保障周边百姓健康中。“急诊人员几乎是白天连着晚上地在外面跑,遇到转诊的情况120急救车一上午回不来都是正常的。”淄博高新华庚医院副院长单业勇介绍,自去年12月中旬,医院急诊接诊数量较之往常翻倍增加,“每天出诊30多趟,有时候急救车刚回来没停稳,放下患者后立刻又出发了。”

  淄博高新华庚医院120急救站于去年11月4日正式投入使用。该急救站紧靠淄博高新区主干道柳泉路与万杰路口,周边辐射社区、企业、学校及交通要道众多,人口、机动车流量大,人口稠密,120急救的交通优势明显。通常拨打120求助的各种急症患者,特别是各类外伤性创伤患者,大多为突然或意外情况,急救工作更是分秒力争,而自淄博高新华庚医院急救站投入使用后,不仅为周边市民提供了及时的重大创伤、胸痛紧急救治,更在这次疫情感染高峰中成了急救战线中的“主力军”之一,最大程度保障地保护着周边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们急救站有二十多位医护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社会面上的感染患者激增,而我们的医护人员也无一例外地‘阳’了,但在急诊站谁也没有停下脚步,因为患者还等着我们的救治。”单业勇回忆道,“可以说,在高峰期时急诊医护同事除了下车救治,几乎脚不沾地,一直跟着急救车来回跑。”目前淄博高新华庚医院急诊科接诊人数已稍有回落,并重新开启了骨科等专科科室的正常工作。尽管淄博高新华庚医院以骨关节病和运动医学疾病为优势专科,但在这场一线冲锋的战“疫”中,医护人员24小时满负荷运转,有效保障了淄博高新区甚至淄博市救治工作正常开展,以实际行动为辖区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