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扫码看展 梨园新篇 让你看明白五音戏的前世今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15 15:13:06


  淄博2月13日讯 什么是五音戏?它的“鼻祖”是哪位大师?它流传了多长时间?它有什么地方特色?它的唱腔特点是什么?扫一下码,你就能得到以上答案,就能看明白五音戏的前世今生。

  “齐音天唱”——五音戏艺术云上展以线上展览的方式与大家见面了,运用大量图片、文字,详细介绍了五音戏的悠久历史、演进嬗变和艺术特色;展示了五音戏由一个小剧种发展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知名剧种的艰辛历程;介绍了五音戏创始人、五音泰斗邓洪山(鲜樱桃)先生的生平事迹、艺术成就和深远影响;展示了近年来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通过实施“五音戏+”珍稀独有剧种全生态传承创新工程取得的丰硕成果和辉煌业绩。

  五音戏原名肘鼓子戏,是全国珍稀的独有地方剧种、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唱腔优美动听、语言生动风趣、表演朴实细腻著称,地方特色浓郁,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1935年,五音戏的创始人、五音泰斗邓洪山(鲜樱桃)先生在上海百代公司灌制唱片获赠“五音泰斗”锦旗,五音戏得以定名。五音戏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地方特色浓郁,传承发展有序,是肘鼓子声腔系统主要代表剧种,也是历史上唯一存活下来的西路肘鼓子,对研究中国北方戏曲,特别是鲁中地区的戏曲发展和传承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淄博市五音戏剧院)是全国唯一一家国有专业五音戏表演团体。近年来,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紧扣时代脉搏,探索实施“五音戏+”珍稀独有剧种全生态传承创新工程,创作排演了《腊八姐》《云翠仙》《紫凤》《源泉》《大众长歌》《风起东郝峪》《珊瑚》等一大批舞台艺术精品,并先后斩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新剧目奖、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泰山文艺奖、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等众多重量级奖项,涌现出了以霍俊萍、吕凤琴为代表的一大批表演艺术家。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峰 李波 通讯员 史晓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