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 | 势起步疾 东城向新 张店区东部经济带驶出发展新路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26 08:57:40


  当下,淄博市大规模建设正全面提速,重大项目同步推进,为有序承接城市发展各项功能做好了准备。张店老城密集优质的产业基础成为东城片区崛起的坚实助力,在向东发展的过程中,基地成为最适合承接产业服务职能的空间载体。区域产业要素南北联动的通廊以淄东铁路、东四路、人民路、新村路等为代表的交通走廊沿线成为东部产业聚集腹地,是未来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区域。

  5月19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蹲点调查”大调研活动走进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见证东部老城区建设的日新月异,触摸产业布局轮廓,感受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

  一山一带、一区三园的空间结构。

  焕新东城 向高端业态发展

  谋定而后动。

  聚焦“科技创新服务+特色医养旅游+综合商服”三轮驱动,面向区域外循环与本地内循环双重需求,产业创新与消费升级同步发力,筑东部创新活力中心;打造一山一带、一区三园的空间结构……

  在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明防看来,《淄博张店区东部经济带策划方案》的出台,为体育场街道加速转型跨越发展擎画出了发展蓝图:一山指柳毅山山体公园;一带指淄东铁路体育主题公园带;一区指东部高端服务业聚集区;三园指创谷产业园、智慧健康家园、特色文旅体验园。

  5月19日下午,沿华光路一路向东,这里曾是一家钢铁公司的旧址,相比当年张店东部片区一个个陆续建设的厂区,眼下的东部城区,迎来堪称最大建设高峰期。在一片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承建张店区电子信息科创园项目的山东齐赢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赵海洋正在与同事忙碌着。

  今年张店区策划实施市区重点项目79个。在2月25日2022年全市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位于体育场街道辖区的张店区电子信息科创园项目成为张店区集中开工的26个项目之一。

  “项目建设全产业链整合的先进电子科创园项目,计划引进新能源汽车电子设备、新能源电机电控、电池管理系统、燃料电池产品、电气设备、能源远程监控、工业互联网应用、设备感应、电子无器件等产业链条企业60家。”赵海洋告诉记者,项目总投资约7.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3万平米。

  基地成为“东优”战略下要素流动的关键枢纽。

  东城崛起 迎最大建设高峰期

  风正帆悬正可期。

  “棉麻站宿舍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14栋居民楼、还有‘双子’商业综合体的建设,正在积极稳妥向前推进。”“杜科工业园建现代服务业物流产业园项目,对园区产业升级,打造东部高端服务业聚集区。”5月19日,与同事们一起分析着手中的“作战图”,盘点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即将落地发展,体育场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晓东信心满满。

  老城更新,给东部城区注入了新的活力。体育场街道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项目推进,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产业园,强力推进电子信息科创园项目,做强做大新能源产业链。通过建立重点项目交办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强化项目调度,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达效,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创新模式,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大社会资本吸引力度,盘活低效用地,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坚持‘一楼一产业’‘一楼一园区’,经营好体育场辖区内的每一寸土地,精准谋划辖区经济发展新路径。”谈起今后的发展,在刘明防心中有一套明确的“施工图”:“我们依托张店区东部经济带的规划设计,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梯次滚动发展格局。”

  相比张店西部城区各板块的建设过程,东部城区在原有基础上再进行重新建设、优化升级,有着其他板块不可比拟的可成长性。

  一子落满盘活,东部经济带的规划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正用“新”的布局,调出城市发展的新空间;用“新”的方式,打造一座有温度、有气度的新城;用“新”的姿态,作答“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新命题。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志斌 通讯员 冯萍 王业宏 温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