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召开 共谋数字媒体发展新未来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07-22 11:15:48


  7月15日至17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前夕,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召开,40余家海内外华文媒体及多位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相聚,畅谈数字媒体发展未来,共谋数字中国建设路径。

  2021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超5400亿元,占GDP比重超48%,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也为数字媒体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发挥数字福州和福州侨务的独特优势,引领聚合全国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深化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数字中国发展。

  “数字经济之下,既要推动数字产业化,也要推动产业数字化,既要整体发展,又要重点推进。”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说,在这一进程中,数字文明建设至关重要。他认为,目前数字文明正处于量变向质变跃升的关键阶段,不仅要为其建设确立“四梁八柱”,还必须明确价值取向,而国内外数字媒体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敬中介绍了快手打造的现象级传播案例。他表示,“媒体更需要运用媒介逻辑、模式和机制,为社会千行百业的线上重构提供媒介方案,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

  华人头条公司创始人黄其旺表示,在新媒体时代,要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拥有属于自己的渠道。在海外利用民间媒体讲好中国故事很有优势,建议从中选优培优,助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研讨会还发起成立了国际数字媒体发展联盟,将搭建国际数字媒体的资源合作通道与信息交流平台,通过拓展合作交流平台、搭建国际传播矩阵、强化媒体责任担当,促进数字技术与创新思想的汇聚,推动务实合作,为数字媒体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王惠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