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巨人”领航 福建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

来源:科技日报

2022-07-22 11:16:08


①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笨小宝”机器人

②福州软件园全力打造“中国数谷”

③蓄势待飞的福建科学城

  【跨越新引擎】

  九州巡礼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实践的起点。近年来福建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成为创新主战场,并依靠一批“专精特新”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构建了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目前,福建正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力争让越来越多的全球顶尖数字技术、解决方案汇聚这片数字“福地”。

  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州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永久会址。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福建将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写入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借助信息产业的先行优势,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在AI、大数据、5G、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经济领域,发掘、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构建了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以“数字”驱动各方面改革创新

  在全国率先开通省级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率先建立信息资源的基本管理制度、率先整合各部门数据资源构建省市两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体系……2000年10月,福建在全国启动数字福建建设,以“数字”驱动各方面改革创新,数字福建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探索源头和实践起点。

  自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行以来,福建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全省数字新基建加快推进,数字福建·宽带工程、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福建省区块链主干网等陆续建成。相关报告显示,2021年福建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5%,其规模和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科技型企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载体和技术创新的主体,创新企业集群化正成为当今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重大趋势。”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表示,福建出台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行动计划,每年专门安排1亿元作为科技“小巨人”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奖励,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行业龙头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曾表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福建以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为科技型企业构建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发展环境,从技术创新资金项目、科技创新券、科技贷等方面加大科技创新资源统筹力度,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个性化服务,推动创新资源加快向龙头企业集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福建省在数字经济领域布局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48个、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18个、物联网重点行业实验室11个、大数据创新平台27个,推动一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取得突破,有力支撑了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原创“硬核”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作为新一代信息系统最前端的光电感知核心器件,光学系统及镜头已成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的“眼睛”,而镜头设计、生产工艺、精密加工技术等,因影响光学镜头的成像质量,是行业内企业的竞争焦点。

  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光公司)研发团队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在大口径、长焦距的基础上,研发出可以拍摄大角度,同时具备大相对孔径性能的成像镜头,填补了我国天文观测、空间目标精确定位系统探测能力的空白,相关产品进入国家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和福光公司一样,重视研发投入,重视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团队建设,产生一大批具有原创性的‘硬核’科技成果,正是科技‘小巨人’企业在全省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的‘秘诀’。”福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说。

  深耕视频直播、智能电视等“风口”,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聘请张钹院士为首席顾问,组建高层次人才队伍,其研发的老旧视频修复与画质增强相关技术,不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还获得了福州市、福建省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一等奖。

  在5G通信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元器件领域,国光新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国光新型电子元件与材料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组织了一支研发团队,自主设计并研制了高端电子元器件方面的关键制造设备,开发了独立的产品生产线,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项目产业化。

  “创新方阵”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共享药房、高空喷涂无人机、网站哨兵、智慧无人餐饮……新的需求不断催生了数字应用新场景。据统计,今年的福建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中,有近一半为数字经济领域企业,这正是福建借助信息产业的先行优势,在数字化技术不同领域率先尝试、探索的一个缩影。

  在福建,紧扣“互联网+”“工业4.0”等发展主线,一批以个性化定制、跨界融合为特色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正在崛起: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移运巡检等技术,研制了智能操控、物联网DTU等创新实用型的装置、解决方案等;摩尔软件有限公司开发的MC制造核心平台,已应用于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可以使相关项目的开发效率提高5倍以上,开发成本降低70%;针对公共显示屏出现的敏感和不良内容,瑞森网安(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国内首款可同时进行审核及处置的安全专用产品……

  福建不仅能从新兴产业发现新可能,而且能从传统产业挖掘新动能。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危化气体检测装置“车危仪”,通过高灵敏传感器及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对易燃易爆危险气体的快速、免接触实时检测分析,为公共场所安全提供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福州闲时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兼客项目则用大数据给人才“画像”,通过搭建“互联网+灵活用工”数字化平台,可个性化满足用户求职、学习成长以及企业招聘需求。

  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表示,省科技厅将集聚整合资金、项目、人才等创新资源,积极培育数实融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运用“互联网+AI”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形成引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方阵”,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跨越式迈进。(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高凌 受访者供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