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七夕情人节反诈提醒 勿入电信诈骗“甜蜜陷阱”!

来源:襄阳网警巡查执法

2022-08-03 09:15:20


  七夕情人节将至

  骗子以婚恋交友的名义

  实施诈骗的套路越来越多

  友情提醒各位单身男女

  警惕各类“婚恋诈骗陷阱”

  网络交友时务必核实信息

  不要随意转账或者汇款

  小心七夕节变七夕“劫”

  典型案例一

  受害人方某通过某短视频平台认识了一个名为“顾某”的人,其自称是做汽配的,后互相加了QQ,“顾某”每天对方某嘘寒问暖,很快他们就确立了恋爱关系。之后“顾某”告诉方某他在做一个投资,比较靠谱,推荐其一起做。方某就下载了一个“旭辉集团”的软件,开始试了三次一共充值了15500元,赚了大概1500元且都能成功提现。后方某陆续充值156200元,但是系统一直以流水不足为由让其继续充值,方某发现不对劲随后报警。

  警方提醒

  网恋交友需谨慎。凡是网上交友涉及金钱往来的一定要多提防、多查证。 凡是以婚恋交友为名,诱导参与网上投资理财、赌博等,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参及提供个人身份信息、银行账户、密码等,一定要加以重点防范, 及时拨打反诈专线96110进行咨询。如您不慎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并保存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相关证据。

  典型案例二

  小蓉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京东售后客服,说小蓉在网上购买的七夕礼包——迪奥牌香水有质量问题,可以申请退赔,只需要按照客服的引导操作就可以全款退赔,小蓉根据对方的指引,向对方账户转账5268.18元后,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

  网络退款并不需要向对方转账,一切操作都在该平台进行;验证码和各类密码要小心保管,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也不要将银行卡账号、密码和验证码告诉陌生人;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莫惊慌,请第一时间报案并尽可能保存证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