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传统节日推动本地消费:“七夕”主题商品销量猛涨

来源:重庆之声

2022-08-03 09:19:04


  七夕将至,尽管今年七夕是工作日,但依然无法阻挡浪漫经济发威。记者最近走访了解到,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商家纷纷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出七夕主题专属服务,吸引消费者提前预订。美团数据显示,近期“七夕”主题餐饮堂食套餐、景区门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68%、440%,酒店套餐环比平日增长120%。此外,不少DIY手工坊在七夕前的订单量同比增长92%。

  “每年七夕都会和对象一起吃个晚餐庆祝,但心仪的餐厅往往需要排队,节日的仪式感就会大打折扣。”一位市民表示,特殊节日的约会更需要好的体验,“今年的七夕晚餐已经提前通过线上平台预订了座位,商家也主动来电进行了确认并表示会随餐赠送一朵玫瑰,让人很期待也很有安全感。”数据显示,今年已提前预订七夕当天餐厅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大幅增长,其中,重庆等城市增幅领先且均超过100%。

  除满足好预订需求外,商家在菜单和服务上也下足了功夫,并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出各色“七夕”专属套餐提前吸引客人。近期“七夕”主题餐饮堂食套餐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68%,且增幅随着日期的临近保持不断上升。其中,武汉、北京、深圳、昆明、重庆成为订单量前五名,可见新一线城市居民的“浪漫”更胜一筹。

  七夕,在酒店里共度浪漫一晚,成为不少情侣的选择。数据显示,七夕的住宿预订量预计较日常增加四成,有望迎来今年以来的住宿小峰值。此外,围绕“住”,全国各地的酒店纷纷推出了各类七夕相关的主题套餐,将房间布置、晚餐、鲜花、红酒、旅拍等浪漫体验与住房打包售卖。酒店套餐类产品销量环比增长120%。

  除了七夕当天陪伴共度,互送礼物也是情侣之间表达心意、传递浪漫的必备要素。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直接购买成品,而是选择赠送亲手制作的礼物,既可以免去高昂的花费,又可以体现独特的心意。其中,今年流行起来的DIY手工项目“Tufting”(中文译为“簇绒”),即用簇绒枪来制作个性化图案的地毯、坐垫、包包等,颇受年轻人特别是情侣人群的欢迎。相关数据显示,7月Tufting手工的线上搜索热度比去年11月飙升了93倍,Tufting体验的线上团购订单量也猛增了40倍。

传统节日推动本地消费:“七夕”主题商品销量猛涨

  受访者供图

  “像七夕这种节日,之前一个星期到店里的顾客就会比较多了,提前准备礼物,有女孩子会给男朋友准备一些DIY的停车牌、衣服等,自己亲手制作会更有心意。”一家手工作坊店店主表示。

  从今年消费数据可以看出,七夕不仅愈发受到大家的重视与喜爱,更催生了不少新玩法与新花样,为消费回暖注入新活力。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