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打造数字乡村“样板”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大众网

2022-08-03 15:35:2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甜 枣庄报道

  日前,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山东省委网信办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征集数字乡村发展创新实践典型案例,共89个项目上榜,涵盖综合类、产业发展类、公共服务类等多个领域。相关数字乡村典型案例,不仅为一个个村落注入了现代化的气息,也为乡村振兴的路上源源不断地输入了信息化的力量。

  枣庄:“一屏管全镇”破解基层人手紧张困境

  事多而杂、人手紧张,这是镇街基层政府普遍存在的困境,而对于滕州市西岗镇来说“数智西岗”平台的应用大大缓解了这一问题。

  作为立足西岗实际打造的综合性云端服务平台,“数智西岗”融入丰富高效的应用场景,整合了雪亮工程、数字城管、天网工程、环保监控等平台,通过工作指挥、综合治理、政务服务等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一网连万家、一屏管全镇”。

  平台连接全镇72个村居视联网、386处电子天眼、1000余处电子监控,推动31个部门常态化进驻指挥中心办公,实现数据的统一汇聚、互联互通。

  通过将视频监控运用到智慧城管、森林防火、秸秆禁烧、防溺水管控等领域,结合“人防+技防”,提升了数字化管控效果和信息化安全防护水平,极大提高了基层政府工作效率。

  济南:数字改变生活 三屏铸造新村

  “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逸醉人席家庄。”每年四、五月,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盛开的油菜花,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打卡。席家庄村在全区率先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积极构建数字治理系统,高标准建设“数字乡村一张图”,推进智慧“党建、治理、产业、康养”四大数字化体系建设,打造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数字化乡村”金名片。

  席庄村紧紧围绕村庄的发展现状和村民的实际需求,以“数字改变生活,三屏铸造新村”为主导思想,将大屏(监控大屏)、中屏(村民电视)、小屏(村民手机)作为主要媒介,全力打造集智慧党建、智慧安防管理、IPTV管控、移动便民、特色产业智慧推广等系统板块于一体的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数字乡村平台。该平台从智慧管理建设出发,涵盖席家庄村大小事务,平台下设移动客户端,方便村“两委”成员及村民通过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登录使用。

  席家庄村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积极探索党建统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发展模式,在槐荫区率先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积极构建数字治理系统,高标准建设“数字乡村一张图”,推进智慧“党建、治理、产业、康养”四大数字化体系建设,打造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数字化乡村”金名片。

  潍坊:西瓜溯源品控,为品牌西瓜戴上“身份证”

  “潍县萝卜美名扬,固堤西瓜甜四方”。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是闻名遐迩的“西瓜之乡”,也是山东省大棚优质西瓜的主要生产基地。西瓜作为固堤街道农业的金字招牌,自1980年至今已有40多年的种植历史,固堤西瓜凭借可观外形、优质口感和高端品质,赢得了消费者认可。

  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与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手为“郭牌西瓜”量身打造了“郭牌西瓜溯源品控一体化管理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西瓜标准化服务、建设物联网监控系统、智慧种植管理系统、智慧溯源管理系统和综合数据展示中心等板块。通过引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郭牌农业40年的种植技术经验、最新研发的量化标准、智能科技成果与平安智慧的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形成专属于西瓜的质量溯源和保险的“金融+科技+生态”综合解决方案,强化了源头治理、过程管控和风险防控,构建了可视、可查、可控的食品安全智慧化管理新模式。

  该平台以同一大棚的西瓜为一个批次,对批次内产品执行全过程溯源。西瓜采收包装时生成溯源二维码,即为每一颗西瓜贴上平安智慧农业为其特殊定制的防伪溯源专用标识。将西瓜生产、流通、消费过程以及参与主体的全流程信息存进区块链,实现上链数据智能核验,保证西瓜溯源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溯源二维码,就可以在“平安智慧溯源管理系统”上查出所买西瓜的种植、加工、出入库、检测以及糖度、瓜皮厚度、负责人等各种信息。

  “溯源品控平台”创建应用,加快实现了基于数字的科学决策,有力推进了西瓜质量安全检测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使西瓜农业的示范带动性进一步增强。目前,每年累计接待参观考察4000余人次,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全国建有11个大型精品西瓜种植基地,基地总面积达到1.8万亩,带动农户1200余户,平均每户年收入达20万元,有的户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累计带动就业8000多人。

  威海:“牡蛎小镇”数字化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海阳所镇位于威海乳山市最南端,该镇是三面环海一面接陆的半岛,具有得天独厚的水产旅游资源。海产品丰富,主要有对虾、梭子蟹、黄花鱼、带鱼、鲅鱼、泥蚶、文蛤、牡蛎和扇贝等100多个品种。

  近年来,乳山牡蛎名声鹊起,以个大、肉肥、味鲜的特点畅销全国。而乳山牡蛎的半数以上来自海阳所镇,海阳所镇也素有“江北牡蛎第一镇”的美誉。为促进海阳所镇牡蛎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海阳所镇坚持以平台经营为基础、生态建设为支撑、科技创新为驱动,把支持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主抓手,积极践行数字农村建设,加快“牡蛎小镇”数字化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新动力。

  海阳所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主打农海产品电商,以“电商企业+养殖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养殖户增收致富。为了突出滨海旅游和牡蛎特色,海阳所镇党委政府也把建设牡蛎特色小镇作为乡村振兴的“引爆点”,运用“互联网+养殖户、互联网+旅游+海产品超市/展厅”、“网红直播+实体车间”、“数字乡村+党支部引领”等数字化运营模式,精心构建“线下体验交流、线上购物创收”的电子商务生态链条。

  海阳所镇2020年先后引进开工了总投资9000万元的灯塔水母海洋科技项目。牡蛎欢乐城项目总投资2.3亿元,规划占地110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目前已形成以“文化+旅游+商业+生活”多元化的综合发展模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