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蹲点记 丨一份信用地图赢得多方点赞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2-09 10:09:48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鼓舞奋进力量,大众日报11月21日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栏目,推出大型融媒体行进式主题采访报道。记者走进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结合山东实际,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报道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一线、认真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新的伟业,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今日刊发《一份信用地图赢得多方点赞》——

  威海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新型机制

  一份信用地图赢得多方点赞

  □ 大众日报记者 郑莉 通讯员 宗燕 韦园园

  12月5日,威海市民林女士带着孩子到韩乐坊商圈游玩,一个标注着“信用商家导航图”的二维码引起了她的注意。扫描二维码,30余户诚信示范商户分布地图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林女士选中标注5星的“陈至马正宗牛肉拉面”后,根据语音导航来到了店里。她说:“商户诚信等级高,我们消费起来放心。这个地图真方便,让我们‘一键直达’诚信商户。”

  这张信用地图是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市场监管局与韩乐坊商圈党委联手打造的信用应用场景。对于每年选出的诚信示范商户,不仅在地图上突出标注,还大张旗鼓地表彰,在为顾客放心消费提供便利的同时,大大激发了商家诚信经营自觉性,提高商圈整体服务质量。陈至马正宗牛肉拉面店长高会敏告诉记者:“信用创建帮我们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现在我们每天能卖500多碗面,节假日更多。”

  信用成为“流量密码”,背后是威海作为首批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行业、全领域信用体系的日臻完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威海经开区逐步将信用元素嵌合于市场监管全链条,构建起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新型机制。

  “威海市级信用平台归集的信用信息,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画像’,2021年起,我们对全区5万户市场主体实行通用型的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威海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科长单燕群介绍,本着对诚信经营市场主体“无事不扰”的监管目标,该局还探索出部门联合双随机差异化非现场检查工作方式。

  日前,明珠小学就体验了一把“线上体检”的便利。当天,在威海经开区社会治理中心,依托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教育、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检查人员与明珠小学负责人进行视频连线,明珠小学负责人逐一对食品制作、消防设备使用、安保设施使用等进行展示。随后,4家检查单位将检查结果统一上传到山东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公示。

  “非现场检查直奔主题,节省了我们陪同检查的时间。虽然不到场,但是检查内容一点不差,更激励我们高标准落实办学要求,保持信用高等级不掉队。”明珠小学负责人说。

  分级分类监管,如同一架天平,市场主体信用问题越多,检查砝码加得越足,倒逼激发市场主体诚信经营自律意识。而对于失信市场主体“摘帽”重生的诉求,威海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协同联动机制,畅通重塑信用渠道,通过精准打造市场主体信用管理闭环,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宽松的发展环境。

  “信用修复后,我们开具了新的账户,实现贷款业务的正常办理,这个项目算是正式盘活了。”威海正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后,因为此前企业的违法失信行为,开立银行账户等基础性工作受到限制。威海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及时指导企业对未年报信息进行补报并公示,准备相关材料递交上级审核,经过多次沟通推动,最终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信用修复。威海正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信用事关企业破茧重生,也让我们感受到监管部门服务化执法的温度,我们将坚持守信经营,保证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手记

  让诚信经营成为自觉

  □ 郑莉

  人无信不立,城无信不兴。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威海有着基础优势。在全国261个地级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指数排名中,威海持续稳居全国前10名,并入选全省企业信用管理试点城市。诚信已深深扎根在这座城市。

  随着新业态不断涌现,威海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的监管压力不断升级,信用则成为最好的“减压剂”。该局牵头指导全区部门在22个监管领域实行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分类结果全部运用于双随机市场主体抽查,差异化监管率达到100%。对信用高、风险低的市场主体非必要不检查,对失信企业不仅做好常规检查,还通过实施信用约谈、建立部门联合信用修复机制,提升了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和信用合规能力。一年多来,共对200余户申请信用修复企业施行约谈,企业自主年报率明显提升,今年达到了96%以上……通过“增信减负”,让诚信经营成为市场主体自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