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①:发力新能源,点燃新引擎

来源:齐点淄博

2022-12-08 14:35:04


  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提出的“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让一幅幅“实力强、群众富、城市美、生态优”的新淄博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即日起,由淄博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华宽带网·齐点淄博承办开展的“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带您走进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的第一现场。现刊发第一篇。

  淄博:发力新能源,点燃新引擎

  淄博是山东省唯一的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按照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总体部署要求,坚持新旧动能转换与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两篇文章一起做”。2021年度,淄博市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工作同时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和示范区年度评估优秀等次,全国仅有两个示范区城市获此双誉。淄博坚持“优进”与“劣退”同步进行,不仅仅把眼光聚焦在减法上,还同步培育新动能。

  2022年11月1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年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淄博闯入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中国城市50强,综合指数排名第26位。这是今年国内首次发布有关新能源产业城市发展的榜单,含金量十足。淄博市挺进“中国新能源集聚城市”,新赛道成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新亮点。

  放眼望去,淄博大地新能源产业已风生水起、百舸争流。氢能、电池、储能、光伏等优势产业已成集聚之势,一批新能源制造业重大项目生机勃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产业基础优势凸显,一幅由新能源引领绿色发展的全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氢能被称作“21世纪最具有发展前景的二次能源”,而淄博具有发展氢能产业的独特优势,全市年产工业副产氢48万吨,可利用富余氢气9万吨,特别是掌握质子交换膜、陶瓷膜等氢能产业发展关键材料、核心技术。今年6月首批50台“淄博造”氢燃料电池冷藏车交付运营,全市氢燃料电池示范运营车辆达到250台。

  淄博也是著名的“新材料名都”,新材料既是制造业取得关键突破的基础,也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小到数码产品性能的提升,大到空间站飞天、核电站运转、航母下水,都离不开新材料的发明和应用。近年来,在传统铅酸电池、镍氢电池稳定发展的基础上,锂电正负极材料、电解质、电解液以及电芯、储能集装箱等项目快速布局、蓄势爆发。除此之外,淄博还拥有一批光伏行业的龙头,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从淄博工陶院生产的核心部件“溢流砖”打破国外垄断,到东岳未来掌握质子交换膜解决“卡脖子”难题,到齐峰新材料成为装饰原纸的行业老大,到凯盛新材料成为全球最大的氯化亚砜生产基地,再到新恒汇电子成为全球唯一集引线框架、芯片封测、晶圆测试减划四位一体的集成电路企业……曾经的淄博被称为“化工之城”,但如今,淄博正手握新能源这张未来之“牌”,发起“变道”赶超之力。

  “下一步,我市将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提升产业链、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和产业园区,全力打造优质新能源制造业产业生态,力争2025年,全市新能源制造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以上,打造全国新能源制造业高地。”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工程师石光涛说。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四新”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4.3%,增速及提高幅度均居全省前列。在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升级方面淄博书写了优异的答卷,为实现“强富美优”新淄博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让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轮廓越来越清晰。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3510”发展目标,共建“强富美优”城市家园,这也是470万淄博人的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