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36人获评第六届省工艺美术大师 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2-08 08:56:1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7日讯(记者 李波 通讯员 陈天资) 今天,记者从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第六届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名单发布,全省共109人入选,其中淄博36人,获评人数占全省三分之一,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据介绍,12月5日,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公布第六届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名单,全省共109人入选。其中,淄博市马红刚、王峰、王学见、车纯芳、文朝华、东升、田继博、田禄勋、邢长圣、孙佳、孙磊、孙燕、孙恒山、李健、李大喜、李长兴、李戈程、杨增玲、宋苗、张乾鹏、张鲁迁、张源源、郑玉慧、孟良、信文、高太鲁、郭加庆、郭继业、戚平川、盛丽娜、寇小光、蒲叶峰、路春华、解忠心、阚方乾、谭峰等36人入选。

  从入选数量看,本届入选人数为36人,占全省近三分之一,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从品类看,有陶瓷、琉璃、内画、铁壶、淄砚、根雕等;从地区分布看,博山区达16人,展现了传统陶琉产业发源地的应有实力。

  近年来,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迅猛,以“齐品·淄博”入库企业和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项目为基础,目前已经梳理出48个具有产业发展潜质的非遗项目。另外,还建立了“山东手造·齐品淄博”资源库,选取了89家企业纳入“山东手造·齐品淄博”项目库。同时,淄博市发布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实施人才培育工程、推进非遗工坊建设等十条政策措施,全市传统产业发展迎来发展的高光时刻。

  作为文创及手造产业的典型代表,淄博市工艺美术行业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扎实,在全国传统手工艺的11个大类中,淄博占得7席,在全部近千个小项中,淄博有百余个活跃品种。目前,淄博市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8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2人、中国玻璃艺术大师19人、中国内画艺术大师22人,而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目前已经达到了16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