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围炉煮茶” 在烟火气里感受青年友好

来源:鲁中网

2022-12-07 16:16:00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崔桂通

  陶罐、炉火、铁网烤盘,煮一壶茶,茶壶外烤着核桃、红枣、花生,香气弥漫……近日,寒潮来临,淄博迎来断崖式降温,寒冷的冬日里,约上三五好友围坐在茶炉旁,一边喝茶一边聊天,感受静谧的闲暇时光,“围炉煮茶”成为了冬日里的好去处。

  “围炉煮茶”煮出冬日里的氛围感

  “围炉煮茶”指3至10人不等围在茶台附近,用茶具煮着茶,金属网上烤着食物,再准备几盘可口的点心,一边品茶一边闲聊的活动。继春夏季露营、飞盘之后,秋冬季的“围炉煮茶”在各大社交平台走红,淄博不少茶室推出了“围炉煮茶”套餐,平日里奶茶、咖啡不离手的年轻人纷纷来到店里体验。

巩女士与好友在泰禾·曼游记店内“围炉煮茶”。

  多次体验“围炉煮茶”的市民巩女士认为,这种方式为自己与好友提供了一种可以“慢”下来的满足感,以前只在网上见过“围炉煮茶”的她没想到淄博也会有这种网上盛行的休闲方式,偶然间发现、体验过一次之后,就爱上了“围炉煮茶”,在她看来,休闲、娱乐方式的多样化让淄博变得更年轻更潮流了。

  “现在青年人,特别是上班族,工作、生活节奏都特别快,大家也需要一个解压的空间,就像那句诗一样,偷得浮生半日闲,围炉煮茶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氛围,可以满足青年朋友们的松弛感。”泰禾·曼游记店长刘女士与记者闲聊道,“围炉煮茶”不仅仅是一种休闲方式,社交性也很强,随便一拍,特别容易出“片”。

  “围炉煮茶”体验新中式茶文化

  相比于宅家独自喝茶,不少市民表示,“围炉煮茶”的乐趣在于整体的氛围感,“围炉煮茶”不仅存在于茶铺和各类新中式茶馆,也出现在一些咖啡馆、音乐餐吧的产品列表上。在淄博,泰禾·曼游记、唯曦With Dawn等店铺,是茶文化爱好者的聚集地,更是“围炉煮茶”的好去处。

唯曦With Dawn店内茶叶品种。

  特色茶饮搭配柿子、核桃、红枣、花生、橘子等烤物,店内配备原木桌椅、红泥小火炉,用“欢喜”团扇、花草装饰桌面,冬日的仪式感顿时拉满。同时,在淄博享受一次“围炉煮茶”的价格也备受关注,记者翻看相关平台,到店里询价后发现,“围炉煮茶”的人均价格在几十到几百元不等,多以四人200元以下的套餐为主。

  煮茶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之一,茶文化真正令人着迷的,正是“一半烟火,一半诗意”的中式慢生活。实际上,“围炉煮茶”并不是新鲜事物,它源自于云南少数民族传承多年的茶文化,在当地叫做“火塘烤茶”,它的兴起让“新中式”茶文化得到了有力破圈。与此同时,11月29日,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茶”再次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围炉煮茶”感受淄博青年友好

  从前几年“慢综艺”的兴起到“围炉煮茶”的火爆,都可以看出青年人希望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释放压力。近年来,淄博市相继举办了啤酒节、音乐节,推出了网红景点、网红美食,为淄博的青年人提供了释放压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围炉煮茶”的兴起更是丰富了休闲娱乐的形式。

唯曦With Dawn店内新中式装修。

  今年,淄博市出台了《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致力于打造青年惬意的宜居生活新高地、青年悦享的时尚活力新高地,全面提升城市的“现代气息”“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素有“工业老城”之称的淄博,在“青年友好型城市”的建设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这里快乐生活、成就事业。

  在淄博,寒冷的冬日,有这样一种方式可以放松身心、“洗”去工作的疲惫,是市民吴女士在老家所体验不到的,“虽然我不是淄博本地人,但在这里享受到了‘人才金政50条’,享受到了购房补贴,在快节奏的生活下,还能够有一个空间静下心来做喜欢的事,品品茶、聊聊家常,片刻的放松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