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5个案例入围2022年度数字政府“典型案例” 入围数量居全国首位

来源:鲁中网

2022-12-08 15:02:30


  鲁中网淄博12月8日讯(记者 崔桂通)12月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邀请淄博市大数据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今年以来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淄博市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入围2022年度“典型案例”名单数量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居首位。

12月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

  今年以来,淄博市大数据局聚力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等建设,推动全市数字政府建设“提质、扩面、增效”,多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淄博市5个案例入围2022年度数字政府“典型案例”名单,入围数量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居首位。

  在顶层设计上,出台《淄博市“十四五”数字强市规划》《数字基础设施规划》,明确了数字强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2022年数字化集成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数字化转型改革被列为全市五大集成改革之一全面推进。围绕省、市数字变革创新工作部署,制定出台了《淄博市落实对标浙江加快推进数字变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谋划了6方面24条措施,推动数字变革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在业务培训上,面对“山东通”、数字机关等新任务,均第一时间组建技术支撑、服务保障团队,开展专项培训200余次。组织举办了全市数字强市建设培训班,线上+线下、市直+区县1400余人同步调学习,提高了全市对数字政府的认识。

  在基本架构上,打造了淄博青年驿站、齐农云等一批惠民特色应用,实现2000余项服务“掌上办”、253项家门口“自助”办。教育入学、新生儿出生、不动产登记等16项个人“一件事”实现“一次办”。全方位推广用好“山东通”,建立覆盖各级的“一人一号”体系,整合接入75个核心应用,基本实现办文、办会“网上办、掌上办”。搭建淄博市数字机关综合平台,48个部门上线456个数字化事项,实现机关内部办事“网上办、一次办好”,基本实现“看得全、看得及时”,“城市大脑”作用初显。

  在数据跑腿上,开展“数源、数治、数用”行动,建立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数据汇聚“高速通道”,数字赋能作用、成果不断凸显。深化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汇聚证照906万条,从政务服务拓展到全社会应用,从“减证办”到“免证办”再到“零证办”,50项高频证照实现“免证用”。在国内创新开发全市企业服务云平台,各部门涉企服务可直达每户企业,8000余户活跃企业有了数字之家。

  在数字基建上,推进“云、网、端、安全”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一张网”实现政务外网五级全覆盖。全市在用在建数据中心14个,标准机架总数超4.3万个,2个数据中心列为省大中型试点、4个列为省边缘试点,获批2022年省级奖补资金551万。在全省率先建立云网、系统、数据一体化安全制度,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和实战演练,各项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下一步,淄博市大数据局将大力倡树“三提三争”,深入对标浙江加快推动数字变革创新,聚力以“一网协同”“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支撑”“一网惠民”五个“一网”建设高效高质推动数字强市建设取得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