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产业集群、企业技改……看山东如何为科技研发创新持续加码

来源:齐鲁网

2022-05-27 09:42:02


  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2021年,山东经济实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能够交出如此优秀的一份“成绩单”一大“密码”就是科技创新。山东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创新,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真金白银投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山东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放在“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的首位。为了激发创新的活力,山东持续巩固自身发展优势,在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技术改造、原创技术等一系列关乎山东科技创新发展的领域的创新举措令人目不暇接。

  加快发展工业化建造,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5月1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了解,《意见》包括加快发展工业化建造、协同发展智能化建造、积极发展绿色化建造、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强化支撑能力建设、保障措施7大部分、21项内容。

  此外,山东将编制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到2025年培育形成10个以上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到2030年打造形成省会、胶东、鲁南3个千亿级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集群,并将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纳入“好品山东”品牌体系遴选。

  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打造全国标准化创新发展基地。5月1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1+4+N”的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格局。

  “一高地”,即打造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服务国家标准化战略,引领标准化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四新区”,即打造科技创新标准化先行区、动能转换标准化带动区、新发展格局标准化引领区、促进共同富裕进程的标准化实践区;“全域发展”,即构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增强,满足经济繁荣、功能完善、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需求的全域标准体系。

  据悉,到2025年,山东推动制定原创技术标准100项、国际标准50项,争取国际和国家技术标准组织5个,建设20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50个共性技术标准创新平台,培育100个以上标准创新型企业,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达到60%以上等。

  加大培育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形成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特色产业集群,指的是依托县(区、市)或产业园区集中管理,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以特色产业为支柱,集聚具有产业关联的中小企业以及相关服务、管理和科研等支撑机构,在特定空间范围内共享包括专业人才、市场、技术和信息等诸多产业要素,使产业和企业通过健全供应链产生促进效应,形成区域优势和持续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

  通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山东16市以集约化集群化发展作为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出台支持本地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措施,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山东共培育65家特色产业集群,集聚企业7.92万家,年主营业务收入12195.21亿元,带动社会就业244.86万人。

  组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质量发展。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近日,科技部公布2021年度149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山东华田智能装备、互联网小镇等6家入选,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等领域。近年来,山东打造“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孵化器培育链,为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科创服务,吸引高端项目落地山东转移转化。

  力争到2025年,山东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推动5000项以上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培育3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形成200家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带动超过100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技改投资持续提高,突破创新难题。为发挥好工业技改对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的快速拉动作用,山东明确,到今年底要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万个,完成技改投资5000亿元、投资增幅6%。技改财政股权投资资金,重点投向承担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国家产业基础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数字经济重大创新和应用项目、重点产业链关键基础、核心技术、“卡脖子”等薄弱环节项目及山东省政府确定扶持的符合股权投资条件项目企业。

  另据了解,除技改财政股权投资之外,山东还在通过创新实施“技改专项贷”政策,建立“财政+金融+担保”融资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落实好“零增地”技改政策等进一步为工业技改完善支持保障,近300家技改服务商入企精准对接,解决企业“不愿改、不会改、不能改”问题。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山东已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607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996个;技改投资增幅为19.2%,比2021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

  多年来,山东持续发力科技创新,在全国首创以省委名义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山东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技术“领跑”领域不断扩大,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无论是产业集群、企业技改还是企业孵化,山东都在为自己科技研发创新持续加码,真金白银的投创新。山东科技创新也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