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文化

2016-08-29 20:20:39     来源:国窑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龙山文化:距今4600-4000年。海岱地区直接由大汶口文化发展起来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磨光黑陶是其主要的文化特色。陶器制作精美,种类繁多,器形小者玲珑剔透,大者气势恢宏。乌黑发亮,薄如蛋壳的“蛋壳陶”,...

  龙山文化:距今4600-4000年。海岱地区直接由大汶口文化发展起来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磨光黑陶是其主要的文化特色。陶器制作精美,种类繁多,器形小者玲珑剔透,大者气势恢宏。乌黑发亮,薄如蛋壳的“蛋壳陶”,代表了中国制陶技术的最高水平。淄博龙山文化遗址多而密集,代表性的有李寨、史家、唐山、新域、前埠、后埠等数十处。1996年对史家、李寨和唐山遗址的发掘,获得了丰富的物质遗存。种种迹象表明淄博是龙山文化的一个重要的中心区域。主要代表作品有:蛋壳黑陶镂孔高柄杯、陶匜、鸟喙壶、黑陶罐、双耳盆、大小陶罐、黑陶杯、觯形壶、陶尊、陶觚、黑陶双耳罐、黑陶耳杯、陶甗。龙山文化的黑陶代表了古代制陶的最高水平,标志着中国陶文化的第一个高峰。

  黑陶高柄杯

  图:黑陶高柄杯,龙山文化时期典型器。这种黑陶陶土经过精心淘洗后,十分细腻,以轮制成型,器壁多有细密的旋纹,胎壁厚度仅1毫米左右,最薄处仅0.1-0.3毫米。素有“黑如漆,硬如瓷,声如磬,薄如壳”,因此称为蛋壳陶。
  
  红褐陶鬶
  
  红褐鬶
  
  白陶鬶
  
  白陶鬶
    
黑陶尊
 
黑陶双耳杯
 
  黑陶豆 
 
陶甗
   陶鬶:古代陶制饮具,龙山文化时期典型器。用地域高岭土制作,由于烧成温度较高,击之可以发出类似瓷器的金石声。最初是炊具,用于煮水或煮酒,后来演变为礼器。看上去像鸟一样,鸟嘴形向上,称冲天流;底部三只袋足,当时的东夷族人是以太阳鸟为图腾,而太阳鸟有三目三足,充分体现了崇尚鸟的风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